分享到:

侨乡泉州“刺桐时代村”定格“海丝”记忆

侨乡泉州“刺桐时代村”定格“海丝”记忆

2020年10月2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乡泉州“刺桐时代村”定格“海丝”记忆
    侨乡泉州打造室内造景观光文化村,还原千年前“东方第一大港”盛况。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0月21日电 (记者 孙虹)宋元的“海丝”传奇、明清的温陵文风、民国的南洋乡愁、新中国的知青芳华、改革开放的港台风潮……走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全新打造的“刺桐时代村”,仿佛身处活态的闽南版“清明上河图”,在移步换景中开启一场沉浸式时空穿越之旅。

  据了解,这个位于泉州美食城项目内的大型室内造景观光文化村,历经三年时间打造,于今年10月正式亮相,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怀旧找回忆。

泉州歌舞剧团演员以歌舞等艺术形式,串联讲述“海丝”故事。 孙虹 摄
泉州歌舞剧团演员以歌舞等艺术形式,串联讲述“海丝”故事。 孙虹 摄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刺桐时代村生动还原了泉州的千年历史“海丝”风貌与市井风情,将不同时代的闽南特色文化元素融汇其中,打造了多个时代主题场景。

  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品尝数百种地道的闽南传统美食、体验数十项非遗传统技艺与民间手工艺,还可欣赏闽南传统戏曲与民俗活动,以及体验沉浸式演出的精彩互动等,在游览过程中“一日穿越千年刺桐”。

游客在刺桐时代村内与演员互动。 孙虹 摄
游客在刺桐时代村内与演员互动。 孙虹 摄

  开放半个月来,刺桐时代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这里以生动新颖的方式讲述泉州故事,也是东南亚华侨华人了解故乡、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吴俊明如是说。

  行走在骑楼等富有时代特征和闽南风情的建筑元素中,世界泉州青年联合会新加坡分会会长柯鸿景感慨良多。在他看来,泉州是著名侨乡,“下南洋”不只是故乡历史,也是家族故事、血脉传承,背井离乡的咱厝人在外辛苦打拼,最忘不了的始终是故乡味、故乡情。

  柯鸿景告诉记者,刺桐时代村中“非遗”技艺与民间传统手工艺项目的体验部分,可作为研学主题向新加坡青少年研学团进行推广,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海丝”泉州的千年风貌与市井风情。

作为泉州美食城的其中一个板块,刺桐时代村还原了众多流传广泛的闽南名小吃。 孙虹 摄
作为泉州美食城的其中一个板块,刺桐时代村还原了众多流传广泛的闽南名小吃。 孙虹 摄

  对于泉州美食城项目负责人陈金圹来说,打造刺桐时代村是一个尝试,也是一种情怀。作为一座千年历史名城,泉州沉淀着太多珍贵的“海丝”遗存和活态文化,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泉州美食城由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泉州内配厂改造而来,在改造的过程中,如何在保留老建筑特色和底蕴的前提下,融入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再现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多元和包容性,成为运营方思考最多的问题。

  “刺桐时代村是一个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为主要体验,伴以专业化、常态化的民俗、戏曲、戏剧演出的景区,例如每天固定时段、固定区域有以市井十洲人为主题的刺桐时代秀、以闽南婚庆习俗为主题的老宅婚俗表演等。”在回应近期民众关于“吃东西也要收门票”的质疑时,陈金圹表示,除刺桐时代村之外,泉州美食城的其他区域均不需要门票。

  “我们也一直在收集游客提出的各种宝贵意见,不断完善、提升服务。接下来还将推出体验官等活动,邀请更多民众及在泉州的华侨华人、港澳侨台学生、留学生走进刺桐时代村,重拾故土情怀。”陈金圹如是说。(完)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