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界专家学者齐聚福建霞浦 共商侨务工作发展新格局

侨界专家学者齐聚福建霞浦 共商侨务工作发展新格局

2020年12月24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侨界专家学者齐聚福建霞浦共商侨务工作发展新格局
    图为“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研讨会现场。 刘晗 摄

  中新网宁德12月24日电 (林榕生)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22日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表示,希望大家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当今世界格局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坚持人民至上思想,竭诚为侨服务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深化涉侨机构改革的视角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

图为调研现场。 刘晗 摄
图为调研现场。 刘晗 摄

  21日-23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宁德市政协联合主办的“十四五”规划与侨务工作发展研讨会在宁德市霞浦县举行。

  期间,来自中国及福建、浙江、广东、陕西、河南等省侨联领导和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温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五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0多位侨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侨界专家学者们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新时代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关系和海外侨情变化对侨务工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侨情发展趋势与特点、后疫情时代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对做好当前侨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表示,提升新时代侨务工作研究水平,应着力处理好侨务工作与高质量发展、侨务工作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侨务工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方面“关系”。

  宁德是福建的重点侨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45.8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73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联系比较密切的华侨华人社团有80个,侨眷13.67万人,港澳同胞4万多人。现有200个侨联组织,其中,位于中心城区的东侨经济开发区,是东南亚归侨聚居地,归侨文化是一大特色。

图为调研现场。 刘晗 摄
图为调研现场。 刘晗 摄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未来,宁德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学习借鉴兄弟省份侨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参与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十四五”侨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一个个“金娃娃”项目的带动下,宁德已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完)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