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逾古稀仍保持求知欲 新加坡华裔老人学用数码技能

年逾古稀仍保持求知欲 新加坡华裔老人学用数码技能

2021年06月0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72岁华裔老人陈美豹一直保持着活跃的生活,从不恐惧学习新事物,下班后抽出时间学英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趁空闲时掌握数码技能,将各种数码技能融入各日常生活面。他希望把这份积极学习的精神分享给更多年长者。 

  陈美豹每天早上约5时就会起床去晨跑一小时,在吃完早餐后就拿出平板电脑阅读报纸,了解时事。外出时,他也习惯把平板电脑带在身上,方便他在通勤途中能够上网和阅读等。

  平时空闲时,他还会通过手机浏览视频,登录社交媒体平台与朋友聊天。

  陈美豹表示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因此会通过不同渠道学习各种技能。例如,他之前报读了“技能创前程”课程来学英文,晚上下班后去上课。

  他说:“我晚上去读书,是班上最年长的,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问我为什么这么老了还来学习,但我不在意,也不怕别人笑。反正这些技能是我不会的,又有的是时间,这把年纪还能学习新事物是一件好事。”

  于是,只要是他认为可以学的技能,他都愿意尝试,这种在年长后持续工作和学习的心态,能让他维持身心健康,“避免老人痴呆”。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他被辞退做了13年的工作,10多年前已从癌症康复的他在一次身体检查中,被医生告知健康出现问题,必须动手术,让他一度心情十分低落。“没有工作就像断手断脚一样,没有收入,又要去开刀,还得一直待在家里,就像做牢一样。”

  尽管如此,他仍通过学习来振作自己,并报读了保安等课程,重新找到一份新工作,现在已顺利开工。

  陈美豹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到淡滨尼天地用餐时,看到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数码乐龄计划海报。他询问负责人后,发现能教导年长者上网和使用电子付费方式等,让他相当感兴趣便马上报名参加。

  如今他已学会使用电子钱包应用,觉得非常方便,“现在不管是去小贩中心等任何地方,只要能用电子支付,我都会使用这个方式付钱,不用担心忘记带现金出门。”

  陈美豹指出,疫情期间虽得减少外出活动,但他趁机学会了不少技能,除了电子付费方式,他懂得使用SG生活助手和保健资讯网等应用,查询不同的政府服务。

  此外,他也尽量鼓励周围的年长朋友学习更多数码技能。“很多老人家都会说他们对数码感到害怕,不过只要耐心学习,还是可以上手的。如果他们说没有伴,我可以陪他们一起去上课,读多一次无所谓,对大家都好。”(林静雯)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