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私校家长因欠费丢房 华人如何应对教育开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洲私校家长因欠费丢房 华人如何应对教育开支?
2009年02月2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澳洲《新快报》援引《悉尼晨锋报》消息,一家追债公司的行政总管说,在过去一年,面临受债务人追债的家长人数增加了25%,这家追债公司负责给400家私立学校追债。昂贵的私立学校的费用,不少家长因为要负担昂贵的学费而面临失去房屋。

  该报记者因此采访了悉尼一些华裔家长,包括子女就读于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教会学校的华裔家长,发现几乎没有发生家庭因为因为负担不起教育费用而被追债公司收走房屋的。华人家长们是如何做到的呢?是否他们的做法有值得其他澳洲家长学习借鉴的地方呢?

  私校家长因欠费丢房

  据一家追债公司的行政总管说,澳洲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周就有几家房屋因负债被收回,而且目前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因负债房屋被收回拍卖的比例成倍增长。因为私立学校对欠费的政策越来越收紧,过去,私立学校曾允许一部分承诺要付费,或先付小部分费用的家长欠费,现在却将这个政策收紧,因为学校称他们难以平衡学校的收支。

  追债公司的行政总管说,不少私立学校欠费严重,负债累累,有的私立学校的负债超过100万澳元,而有的家长的负债达到7万澳元。

  不少家长负债难以偿还,不得不由孩子的祖父母帮忙偿付,或偿付部分欠费。目前的经济衰退,导致一些家长丢掉工作,有的是自己的生意,这些人面临更因欠费而导致房屋被收回拍卖。

  对私立学校来说,目前的局面更加严峻,一些在过去20年贷款购买土地的新私立学校,尤其一些教会学校,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

  澳洲教会学校行政总监Stephen O’Doherty说,越来越多的教会学校要依靠追债公司来追学生的欠费。

  华人家长如何应对

  一位家住悉尼北区的吴姓家长,其孩子在悉尼学费昂贵的私立学校Kings School 上学。她说,孩子读私立学校的花费的确是昂贵的花费。她当初让孩子去上Kings School 是有自己的考虑,一是那里学生的家庭背景好,学校出过很多名人。另外她也认为私立学校注重培养孩子的个人综合素质,虽然Kings School 每年的大学升学率都不是名列前茅,但学校培养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还是有良好表现,她希望孩子能更多融入主流,而不是到华人居多的精英中学就读。

  吴姓家长说,负担孩子昂贵的学费和各种活动的花费、学校制服费用的确是个令人头痛的,她好似感觉隔不了多久孩子就带回一个帐单,隔不了多久又有另外的帐单,似乎在不停付账单。

  她的家庭好在经济上富有,她说否则要负担孩子的一年的各种费用,家长的年收入必须在5万澳元以上,因为交付的费用都是家长税后的收入。

  家住依士活(Eastwood)的刘姓家长的两个孩子分别就读悉尼女子高中和悉尼男子高中,都是高考成绩排名前茅的精英中学,他很为孩子的成绩优异感到骄傲。

  他说,选择就读精英中学对他的家庭来说是最适合的,花费不多而且教育质量好,上好大学基本有保障。

  刘姓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入私立学校很不划算,他认为应该把这笔钱用来送孩子上周末的补习学校,同样培养好孩子的综合素质,还可以学习很多像音乐、绘画、中文、体育等专长,省下送私立学校的钱给孩子上大学,才是最经济最值的用钱之道。

  把女儿送到教会学校读书的吕姓家长说,她女儿所进入的教会学校学费一年几千澳元,家里还负担得起,但他们都是在公司任职的员工,没有经济能力送孩子上私立学校,虽然他们认识一些把孩子送往私立学校的朋友,但他们不准备为送孩子到私立学校而节衣缩食,弄得生活很紧张。加上他们还有房贷要还,在教会学校可以教会孩子懂得管理自己的生活,她很满意他们做出的选择。

  澳州教育费年年涨

  根据澳洲消费者协会报告,澳洲人的教育费用每年上升5%,托儿费用每年上升17%。在澳洲,一个全日托儿平均每周家长的花费在120澳元。如果一个孩子从上托儿所开始到上学,家长要付出大约3万澳元。如果孩子从小就读私立学校,到高中毕业,家长总共要花费25万澳元。

  华人历来重视孩子的教育,华人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花费上毫不吝惜。每个周末,都会看到华人家长将孩子送往各种补习学校,华人孩子上大学的比例也远远高于澳洲的平均水平。

  但在调查中发现,澳洲华人送孩子上私立学校的比例并不大,而华人孩子在公立精英学校中却占绝对大的比例。

  教育开支压力大

  对于有孩子就读公立高中的家长来说,平均每个孩子每年的费用在4000澳元左右。这些费用包括午餐、学校校服、音乐课或其他的有额外缴费的课程等。而对于有孩子就读私立高中的家长来说,平均每年的花费就要达到15000澳元。孩子上大学,还要另外花费5万澳元。

  这也就是更多澳洲年轻人要等自己在经济上情况更好时才考虑养孩子。

  据澳洲一家教育投资基金组织调查估算,过去15年来,学校教育费用逐年增长,很多澳洲家庭缺乏教育储蓄,将无法支付学费。联邦反对党批评联邦政府的教育政策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澳洲统计局(ABS)的数据也显示,过去15年来,教育费用一直以通胀率2.5倍的速度增长。

  为教育存钱是必须

  给孩子储备教育经费对澳洲年轻人来说好像还不是马上要面对的,但实际上一切都仿佛是转眼即至

  的事情。因此,专家们忠告说,在怀孕以前就应该有所考虑,设立教育储蓄帐户,尽早为孩子的教育存钱。

  但澳洲真实的情况是,澳洲人大多不愿面对这样的现实,总是要到孩子要面临上学时才面对情况。而到那时候,家长们大多正在努力偿付房屋贷款,要面对额外的开支就很难适应。澳洲奖学金集团基金的发言人Warwick James称,澳洲有3/4的家庭并未为子女的教育做好储蓄准备。他劝告家长们要为子女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及早做好规划。

  一位专家劝告说,家长一旦付清生孩子的帐单后,就要马上开始为孩子的教育储蓄了。专家建议家长每年留心自己为孩子选定的学校和大学的费用,然后算出每年应该储蓄多少钱,以备届时储备有足够的教育经费。

  经济衰退私校生流失

  随著金融危机波及到澳洲,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学费头疼。澳洲奖学金组织的研究发现,有近50%有一个孩子的受调查澳人都表示还没准备好孩子的教育费用。不少家长计划从生活费和额外生活消费,如外出度假中省下钱来应付孩子的教育开支。

  新州中学校长协会(Secondary Principals Association)的Chris Bonnor说,看起来公立学校的教育能够给予学生们人生中成功的要素。大学学业进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公立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学业上远优于私立学校毕业的学生。《悉尼晨锋报》对2005年新州高中毕业会考成绩的分析也显示,公立精英学校毕业的学生占优等生的绝大多数,成绩最优的10个学生中有8位来自公立精英学校。

  一些家长因为目前困难的经济环境,他们决定慎重考虑是否让孩子继续入读私立学校。目前已开始出现私立学校生源流入公立教育系统的迹象。有报导称,位于悉尼北区Mosman公立学校校长Kate Cooper就表示,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她估计学校的入学率会有所增加。她说,家长手里资金减少,就会更加重视手中的钱财,她表示不认为家长会觉得上私立学校在当前情况下是物有所值的一件事。(匡林)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