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华侨华人持续增多:生活不容易 平安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洲华侨华人持续增多:生活不容易 平安最重要
2009年03月0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澳洲新快报》报道,澳洲的华人越来越多了。从澳洲回来的中国学生都说,在悉尼,不会说英语没关系,只要会说中国话,甚至只会说上海话或者广东话,就可以过得很滋润。在那里,你可以买到和国内几乎一模一样的商品,各地都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然而,即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无论是已经移民的,还是决心回国的,或多多少,都曾表达过同一个意思:活在澳洲不容易。

  留澳学生———我的专业不好找工作

  口述人:林亮

  留学院校:堪培拉大学,本科

  专业:商业管理

  我去澳洲读书是父母安排的。家长希望我能够出国留学,说是能见识更多的东西。我爸爸更是一直希望我能够移民。但是,我不想移民,我更愿意回国,所以现在我爸爸也不太提移民这事了。

  澳洲是个不错的国家,福利好,收入也不低,可以生活得很舒适。我曾经也犹豫过是不是要移民,毕竟我可以习惯这里的生活、气候环境。

  澳洲的教育模式很利于小孩的成长。在这里,一周上课是12个小时,可以主动申请到18个小时。课余时间很丰富。我平时业余时间就用来读书和上网,有时会去踢球。

  但是,我的朋友圈很小,即使华人学生之间也只是学校里交流多一些,平时还是各自一个小圈子。我和当地学生基本上只有上课或者打工时有些交流,而且我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工作了后回来读书的。

  我觉得我这个专业找工作时还是比较麻烦的,商业管理太空泛,倒不如会计、银行、保险这种专业来得好找。不过现在澳洲企业裁员也很严重,有不少是整个公司直接解散的。

  我接触过一些TAFE的介绍,觉得很不靠谱。这两年澳洲的移民政策一直在变,以前说的读会计有加分其实一直在变。至于厨师,我没觉得这里很缺厨师。有些宣传说是可以拿到20万元的高薪。如果说是20万人民币,在澳洲也不算高;如果是20万澳元,和我一起合租的一个澳洲人在国防部工作,他的年薪都没有这个数字。

  我现在本科快要毕业了,下一步打算是申请读研。读研以后我想我会先在当地找个工作锻炼一下,然后就回国。我很想回来考公务员,可能我的想法比较奇怪吧。

  我一个同在澳洲留学的朋友毕业后回国工作了。原来,他已经拿到了永久居住证,现在就等于放弃移民。我想,我们是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国内吧。

  缺少朋友移民后迟早要回国

  口述人:Tommy

  留学院校:新南威尔士大学,本科

  专业:经济学

  在澳洲,我和外婆一起住。我舅舅1988年移民到这里,外婆是1996年。现在,我舅妈和我表妹也都来到澳洲。那时,我想趁著年轻出去看看,多点经历。

  大学毕业后,我也准备申请技术移民。申请我已经交上去了,全是我自己处理的,这样比较方便,应该能够成功。

  我现在读荣誉学士(类似国内双学士学位),压力比较大,现在也没太多课余时间。空下来一般就是和朋友出去玩,要不就是看碟吧。一起玩的人一般都是中国留学生朋友。

  我和澳洲人在一起也就是上课了,平时也没什么活动。这里都是文化背景相近的人组成一个圈子。

  我也有几个澳洲当地的朋友,不过,要么是在澳洲出生的华裔,要么就是很小就移民过去的,真正的白人朋友几乎没有。我的家人不准备来澳洲定居,他们来过几次,但是不喜欢这里。

  澳洲不适合年轻人发展

  口述人:沈晨烨

  留学院校:墨尔本大学,硕士

  专业:应用商学(会计)

  我在澳洲读了近2年的研究生专业,今年6月毕业。其实最早我想去美国,但是那两年去美国签证很难,申请好学校更难。家里又觉得英国研究生的学制只有一年,学不到什么东西,最后选择了澳洲。

  2年前出国时,我是找中介的,当时的想法就是总归比我要熟悉一些那里的情况。

  现在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中介只是告诉我要准备些什么,我准备好了,他帮着快递过去。材料准备都是自己搞定,需要哪些材料在网上也都能找到。中介也没有提出什么建议,基本就是按部就班地来。

  今年放假回国,帮我申请的那个中介请我回去给他们的员工上课,介绍一下在澳洲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我发现其实那些员工的业务水平很低,他们对澳洲基本不了解,所以也当初也不可能给我提什么建议。

  毕业后我想先申请永久居住证,这样两边找工作都可以方便一些。申请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了,年龄在30岁以下有30分,会计专业可以有60分,四个雅思成绩过7又有25分,在澳洲读书两年至少可以有5分,这样就能达到120分的资格线了。

  澳洲环境好、福利好,这导致了这个国家发展比较慢。虽然有些留学生想留下,但是我不会选择移民,我觉得澳洲更适合年纪大一点的人,年轻人还是回国内更有机会。

  与其去餐馆打工不如回国发展

  口述人:钱女士

  子女情况:女儿回国近5年,在国内已工作结婚

  当初是我把女儿送出国的。原本是想去美国的,但是那两年美国签证很难,所以就去澳洲了。女儿读书期间,我去过几次澳洲,就是想看一下那里的情况。

  女儿先住在塔斯马尼亚,后来转去墨尔本。

  塔斯马尼亚是一个小城市。我希望干扰能够少一些,让她安心读书。这个地方很漂亮,是澳洲的旅游胜地,但是人很少,平时没什么生气。我在那里乘公共汽车,经常是车上只有我和司机两个人,没几次司机就认识我了。那里的超市平时也没什么人。

  在墨尔本时,华人确实很多,我也有一些朋友在那里。他们在国内都是做外贸的,做得也不错。他们去了澳洲后,最多的是开餐馆,还有就是开个小型商店或者低价超市,最好的也就是和在国内一样搞国际贸易。他们的孩子有些也就是做酒店管理。他们也很希望孩子能回国发展。有一个家庭,丈夫在国内大学毕业,我感觉很优秀的,在澳洲多年来就是男的开个牛奶吧,女的在家踩缝纫机。

  我也问过一些澳洲人开的公司,他们更愿意招一些当地人。平时中国人和澳洲人交流很少。基本上都是华人之间聚会,偶尔有些能融入当地的,也是那些在澳洲出生的华人。我和当地人交流时也发现很难真正交朋友,在很多想法上不一样。

  我和女儿商量了一下。澳洲风景再好,也有看够的时候。在那里工作又不好找,也没什么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们决定还是回国发展。

  移民生活也许平淡但是平安就好

  口述人:范女士

  子女情况:儿子已获得永久居住证,希望儿子能移民

  我儿子在国内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如果要移民,就要放弃现在的工作,在澳洲住满一定的年数。虽然放弃现在的工作有点可惜,但是我还是希望他能去。

  我承认我的这个想法从一开始就是有些盲目的。当初送儿子去澳洲就是看中那里移民比英国美国要方便,而且教育也算是不错的。

  我和一些去过澳洲的人聊过。澳洲气候和环境都很好。在教育上、制度上和福利上也比国内要好。那些去过澳洲的人都反应在澳洲比较舒心,具体来说,就是没有那么多人际关系上的事情。

  我知道中国人在澳洲可能会有很多不习惯。比如说有中国人觉得在那里吃不惯。我也知道能够真正融入澳洲主流社会的中国人毕竟是凤毛麟角,大多数都处在边缘地位。但是澳洲不像国内,我儿子找个工作还要看关系,看背景。

  也许我儿子会和大多数在那里的华人一样过得平平淡淡,可是我觉得那样也没什么不好的。他凭自己的能力生存,有什么本事就过什么档次的生活。总之,能够平平安安的才是最重要的。(卜微沛)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