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拉硬扯"间谍底细" 澳洲"华裔间谍门"是场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拉硬扯"间谍底细" 澳洲"华裔间谍门"是场闹剧
2009年04月01日 09:5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菲茨吉本卷入“间谍门”事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是国防部长,一位是华裔女富商,媒体硬是将二者拉进了“间谍案”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乔尔·菲茨吉本遭到下属的查办,原因是他与一名华裔女富商来往密切,而这名女富商被认为在中国政界拥有“广泛人脉”,她与菲茨吉本的关系有可能影响到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一时间,澳大利亚媒体猛炒“间谍门”,反对党更是借机要求菲茨吉本下台。但是,不少人认为,所谓的“间谍门”纯粹是某些政客和媒体捕风捉影的一场闹剧。

  情报人员彻查华裔女富商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国防部已经“跟踪”了菲茨吉本好长一段时间,发现他与一位名叫刘海燕(音)的华裔女富商私交甚密,两人经常交换礼物。情报人员还发现,菲茨吉本曾分租堪培拉一栋属于刘女士所有的公寓,而刘女士的地产开发公司也曾捐献大笔款项给工党。此外,情报人员还潜入菲茨吉本在国防部办公室的电脑,发现内有其与刘女士的银行往来记录。

  据报道,国防部情报官员经过调查发现,刘女士与中国政府官员往来密切,且与澳政坛关系良好,能够“精确地将澳大利亚新的中国政策与动态,提供给国内相关各方面”,因而身份可疑,而菲茨吉本与刘女士的友谊可能会“威胁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

  事件曝光后,菲茨吉本表示,自己与刘女士早在十几年前就认识,他们的银行往来也不算稀奇。不过他坦承在担任反对党议员时,曾两次接受刘女士赞助前往中国,而未按照规定向国会申报,并对此做出道歉。不过,媒体和反对党依然抓住菲茨吉本不放,认为他未能申报的行为违反了议员的基本行为准则,应该下台。

   国防部长口无遮拦树敌多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起“证据确凿”的“间谍事件”,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菲茨吉本尖锐的个性和他正在进行的国防部改革,可能是这场政治闹剧的真正原因。

  现年47岁的菲茨吉本有着家族政治血统,父亲是前工党议员。继承了父亲的政治天赋,菲茨吉本25岁就当上了市长,34岁成为众议员。春风得意的菲茨吉本常常因为“个性张狂”而“得罪人”。

  上个月,在有关精锐空勤特种部队薪资问题上,因为与部门官员意见不和,他公开斥责这些官员不称职。此前,他还多次批评下属工作态度不认真。有分析指出,菲茨吉本之所以会遭到下属调查,很可能是因为他人缘太差的关系。另外,菲茨吉本正在对国防部进行大规模的机构改革,以改变部内官僚作风盛行的现状,从而得罪了一部分人。菲茨吉本也认为,部内对他的秘密调查有可能是反对改革派所为。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媒体对“间谍门”进行狂轰滥炸之时,澳大利亚国防部却出来辟谣。澳大利亚国防部秘书尼克·华纳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国防部对所谓的“秘密调查”并不知情,国防部也是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这些情况的。

  而针对所谓的“华裔间谍”,总检察长麦克莱兰德日前也发表公开声明,证实刘女士并没有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媒体生拉硬扯“间谍底细”

  所谓的“间谍门”事件看似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菲茨吉本承认自己两次接受刘女士赞助前往中国的事实,却被媒体和反对党揪住不放。

  在整场闹剧中最出风头的是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其旗下的《时代报》和《悉尼先驱晨报》为了抢占新闻头条可谓煞费苦心。令人叫绝的是,《悉尼先驱晨报》公开了刘女士的全部个人资料:姓名、年龄、长相、职业、与菲茨吉本长达18年的友谊,悉数曝光。更可笑的是,连刘女士为四川地震灾民捐赠的善款和帐篷以及她为西藏和新疆的公益事业捐款的事实,都被媒体挖出来以证明其“女间谍”的身份。

  而反对党更是兴风作浪,最开始怀疑菲茨吉本与“华裔女间谍”有染,在得到否定之后,又抓住菲茨吉本7年前未申报的行为不放,要求其下台。政治分析人士阿兰·贝姆认为,菲茨吉本不申报的行为固然有失诚信,但是反对党揪住不放的态度更是莫名其妙。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国家安全” 成为炒作卖点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政坛和媒体中保护主义思潮有所上升。尤其是一大批澳大利亚企业特别是矿业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之时,有不少中国公司参与企业的拍卖或股权收购,这引起了一些澳大利亚人对于国家资源安全的担心。而菲茨吉本与华裔女子的亲密关系,不仅让媒体可以把“国家安全”作为“卖点”来炒作,而且也给反对党提供了向政府发难的契机。

    虽然国防部已经出来辟谣,但是,菲茨吉本的个人诚信仍然受到媒体和反对党的考问。澳大利亚是个重视个人诚信的国家,民众对诚信的关注甚至超过对政治的兴趣,因此,追求轰动效应的媒体和借机争取支持率的反对党自然抓住菲茨吉本不放。(陈霞枫)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