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里华侨杨延生:让中国蘑菇丰富马里人的菜篮子

2008年08月01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东方刚泛鱼肚白,一群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马里妇女便头顶盆和筐,来到位于首都巴马科尼日尔河畔的中国“长江种植园”,等待购买即将出窝的新鲜蘑菇,然后拿到蔬菜市场上贩卖。这是华侨杨延生在马里创建的第一个中国蘑菇蔬菜种植园的一段情景。

  曾经在中国河南省驻马里一家建筑公司任职12年的杨延生,看到当地缺少蘑菇和蔬菜,萌生了在巴马科培植蘑菇和蔬菜的愿望,并于2007年开始在巴马科创建了“长江种植园”。

  现年37岁的杨延生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没有经验,一开始走了些弯路,吃了不少苦头。为了寻找菌种瓶、种子袋和高压锅等培植蘑菇必需的材料,我和伙伴幕福乾头顶烈日,冒着50多度的高温,走遍了巴马科的大街小巷。皮肤晒得脱了皮,脚底磨出了水泡。我们还经过反复试验,解决了温度、湿度和通风三个技术难题,终于成功地培植出第一茬蘑菇,当时我们兴奋地直蹦!”

  目前,“长江种植园”的蘑菇经常出现在巴马科几家超市的货架上,尽管个头不大,包装简单,但每公斤仅3000非洲法郎(约合7美元)的售价,仍然使之成为超市的畅销商品之一。相比之下,从欧洲进口的“大白蘑”整齐匀称,包装精美,可是每公斤1.2万非洲法郎的标价让不少顾客望而却步,转而购买中国蘑菇。如今,“长江种植园”的蘑菇已经摆上马里普通人家的餐桌。

  杨延生说:“现在俺的蘑菇价格压得低些,一是为了打开销路,二是为了让更多的同胞和当地的朋友吃上咱中国的鲜蘑菇。我们出售给自己同胞的蘑菇每公斤才收2500非洲法郎。”

  当马里的华侨华人第一次品尝到中国蘑菇的时候,大家高兴地说,没想到在马里这个常年高温的国家,也能吃上蘑菇炖肉、蘑菇馅包子和饺子等美味,为单调的洋葱、白菜、土豆菜谱增添了花色。

  据了解,中国蘑菇也受到驻马里国际组织和外交使团人员的青睐。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一位官员来种植园参观后,一下买了3公斤蘑菇。马里妇女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近日参观了“长江种植园”后表示,要为营养丰富的中国蘑菇做义务宣传。还有来自多哥、喀麦隆等非洲国家的朋友希望杨延生到他们国家开发蘑菇种植业。

  “长江种植园”生产的蘑菇也得到中国驻马里使馆官员的赞许和鼓励。经参处张友华参赞说,中国蘑菇在马里培植成功,不仅使旅居马里的同胞一饱口福,同时也丰富了马里人的菜篮子。(陈顺)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