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失眠或是抑郁惹的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秋季失眠或是抑郁惹的祸
2009年09月23日 13:57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在夏季失眠是常事,原因当然是天气太热所致。但是,秋天来了,天气凉爽了,还是有不少人失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有关专家指出,秋季落叶缤纷,容易产生抑郁情绪,这时的失眠多是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引发的。那么对于此时的失眠应该怎样诊治呢?

  病例 天凉了还是睡不着觉

  易先生一到天气闷热的时候就感觉喘不上气来,夏季睡眠不好是常有的事情。转眼秋高气爽的日子来了,易先生本以为自己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没有想到依然失眠频频,偶尔入睡,频繁做梦也让他苦不堪言。去医院检查,专家称:易先生的失眠是由于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引发的。

  易先生从小就爱做梦,他在与专家探讨的时候,认为自己失眠跟老做梦有关系。而有些医生按照传统观念,也承认多梦是大脑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现。但有关专家称:不能简单地定义做梦多就会导致失眠。

  诊断 大多由于心理因素

  造成失眠的因素较为复杂,有的由心理因素诱发,有的由躯体疾病引起,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心脏病。而年龄、生活习惯、环境等因素,也与失眠有着密切的关系。

  专家认为,失眠大多数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工作中的压力、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各种矛盾,以及家庭中的不和谐等等,常常难以应付,从而使人们的精神处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这种紧张状态使得睡眠时情绪无法平静,心神不安,失眠随之而来。不少失眠者是由于对睡眠的错误观念引起。他们认为每晚必须睡8小时,当自己睡不足此量时,便产生疑虑,担心睡眠不够。因此便经常需要求助于安眠药,甚至发展成为失眠症患者。

  处方 应进行心理咨询

  失眠作为一种病变是有原因的。如有的人是心理紧张,或由社会家庭等因素而致,或因为某些疾病而致。通过对原发疾病的治疗,疾病痊愈了,失眠也随之好转。若因自身心理因素而致的失眠,则需要去找心理医生咨询,找出原因所在,用各种方法来消除造成失眠的有关因素,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最重要的就是鼓励病人调整睡眠习惯,恢复其正常的生物节律,再对患者做一些必要的解释。一般失眠症,经过病因、病理心理、躯体松弛治疗后即可治愈。

  秋季防失眠食疗

  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水果。因为,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水果中的糖分,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而易进入睡眠状态。

  秋季睡眠8忌

  秋季气候凉爽,人们睡眠的气象条件大为改善。但是,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忌睡前进食。

  2. 忌饮茶。

  3. 忌睡前情绪激动。

  4. 忌睡前过度娱乐。

  5. 睡时忌多言谈。

  6. 睡时忌掩面。

  7. 睡时忌张口。

  8. 睡时忌吹风。(摘自美国《侨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