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港的华人老板 离乡八年打造“点心”王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伊丽莎白港的华人老板 离乡八年打造“点心”王国

2010年06月26日 16: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福建厦门的郑清源,因2002年心爱的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意外身亡,心灰意冷之下,远走他乡,只身来到南非。出国八年,他每天清晨4时起床,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最终在伊丽莎白港打拼出了一个“中式点心”的“王国”。

  对于南非第5大城市伊丽莎白港城市的命名,一般人都会误认为与伊丽莎白英女王有关,实际上这座城市始于1799年,英国殖民主义者为抵挡法国人的进攻而修建了弗雷德里克要塞,后逐渐由军事堡垒发展为城市。伊丽莎白港则是以19世纪开普殖民地总督唐京之妻伊丽莎白命名的。

  伊丽莎白港——南非足球之源

  伊丽莎白港城如其名,是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濒临印度洋。这里有南非最大的羊毛交易市场,是南非的汽车工业中心,有“南非底特律”之称,福特、通用、大众等多家汽车公司均在此设有装配厂。从伊丽莎白港到洛瑞之间的窄轨铁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窄轨铁路线之一。伊丽莎白港还是南非足球运动的发源地,19世纪60年代南非第一场足球比赛在伊丽莎白港举行。

  伊丽莎白港最早落脚的华人主要来自广东梅州,19世纪70年代,来自广东的第一批华人到这里为白人开采金矿。20世纪70年代,来自中国台湾的投资者进入南非,而在曼德拉赶走白人统治者后,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人数开始在伊丽莎白港增加,不过相对于约翰内斯堡而言,伊港华人较少,目前不足千人,这在拥有150万人口的伊丽莎白港,绝对是少数族群。

  来自福建厦门的郑清源,因2002年心爱的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意外身亡,心灰意冷之下,远走他乡,只身来到了南非。前三年,郑清源在约翰内斯堡开店打拼,但在约翰内斯堡先后三次遭到了武装抢劫,还有多次被警察敲诈,约翰内斯堡恶劣的治安环境使郑清源萌生去意。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清源来到了伊丽莎白港。

  属于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的伊丽莎白港,年平均气温约20摄氏度,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这里还是南非最干净的城市,关键是伊丽莎白港的治安状况明显优于南非其他大城市,因此,郑清源毅然离开约堡,转移到了伊丽莎白港。

  郑清源在福建时有位好友是“厨神”,曾获商务部颁发的国家特级烹饪大师的称号,郑清源从好友处学得多项烹饪绝技,而到了伊丽莎白港后,他发现当地人很喜欢中餐,但是当地的餐馆并不会做中餐,特别是中式点心的需求量很大(当地人最喜欢的还是中式点心)。

  聪明的郑清源分析,如果自己开餐厅,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许多相关复杂的手续,还不如另辟蹊径,做中式点心的供应商。由于郑清源掌握了“厨神”好友独门传授的中式点心制作方法,做出来的春卷、饺子、包子、炒面等中式点心既好吃又好看,所以逐渐的,伊丽莎白港70%以上的餐厅都向郑清源要货,郑老板的生意红火起来。现在,郑清源雇用了不少当地黑人,批发生意越做越大。不过为了送货,郑清源每天要清晨4时起床,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非常艰苦,赚的都是血汗钱。

  打败印度商人的“克隆战争”

  郑清源介绍,开拓市场难,占有市场更不容易。有印度商人看到郑老板的生意好,便向相关餐厅许诺,他们也能做中式点心,想打价格战与郑老板竞争。但是由于印度人不掌握做中式点心的秘诀,同样的春卷,印度人做的又硬又难吃,自然滞销。郑清源做的春卷则皮薄松脆,馅足味香,顾客无不“食过番寻味”。所谓“吃在中国”,外国人岂能随便“克隆”?

  与南非其他华人一样,郑清源十分低调。他表示尽管伊丽莎白港治安情况在南非算是最好的,但前不久一位华人在这里开的商场遭到了大规模的抢劫和偷窃,至今没有破案,导致这个华人家族只能结业破产,据称就是树大招风所致。

  郑清源坦言,伊丽莎白港不是南非最赚钱的城市,但却是南非气候和环境最宜人的地方,他出国八年,一直没有回过国,当年儿子英年早逝对他造成的打击至今未消。如今,伊港无疑是他抚平心灵创伤的最佳地点。每逢周末,郑清源就会独自一人,坐在海边垂钓,向大海默默地表达对儿子的哀思,化解思乡的愁云。(陈伟胜)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