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华文,态度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学好华文,态度是关键
2009年07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在新加坡进行三个月的“华文?谁怕谁!”网上华语问答比赛近日落下帷幕,57岁的飞机师苏醒仁从一万多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拔得头筹。今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文章,说新加坡学校推行双语教育,为学生们创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然而大多数学生由于心存畏惧,不肯努力付出。苏醒仁的夺冠正好说明即使英校背景或来自英语家庭的人,同样可以在华文学习方面大有作为,这也就表明学好华文,最终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个人的学习态度及学习方法。

  文章摘录如下:

  阅报得知,英校出身的飞机师苏醒仁以黑马姿态,摘下“华文?谁怕谁!”大决赛的冠军荣衔。

  看到这则新闻,一来为苏先生感到高兴,他平日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为华文文化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没有白费,得奖虽然不是他勤学华文的最终目的,但是一个绝佳的回报,一个意外的惊喜。二来觉得这个生动的实例,可以用来教育、激励那些来自英文背景的学生们,让他们不再害怕华文,最终能爱上华文。

  学生不爱华文、华文学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种。来自英文背景,在家里讲英语,看英文故事书,对于华文文化不熟悉,更谈不上有熟稔亲切甚至喜爱的感觉,是很多学生无法爱上华文也无法学好华文的一个重要原因。

  苏醒仁先生毕业自英校,作为飞机师,有很多时间都是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能利用来学习华文的时间是非常限的。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形下,他还是会尽量挑选中英文双语版书籍,放假时也经常到中国去旅行,以争取机会多接触华文,所以才能在这次比赛中独占鳌头,荣获冠军。

  与他相比,现时今日的新加坡中小学生学习华语的条件要好得多了。政府向来致力于双语教育,学校里同时开设华英双语课程,配备精良师资,只要有心,只要肯学,学生们有的是听说读写、提高华文华语的机会,之所以对华文心存畏惧,难以爱上,多半还是学习态度的问题,而不是学习能力的问题。

  苏醒仁先生,可以作为一个学习华文的榜样,来介绍推广给学生。让学生们知道,在学习上,没有不可能的事,古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努力肯付出,英校背景或来自英语家庭的人,同样可以在华文学习方面大有作为。

  其实,不止是华文,学习任何一种语文或任何一种技能,有相关的背景固然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学习速度上也占有优势,但学好一门语言,或掌握一种技能,最终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个人的学习态度及学习方法。(王文献)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