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社区木球队 新加坡华人移民融入好渠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上社区木球队 新加坡华人移民融入好渠道(图)
2009年10月0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碧山-大巴窑北木球队的核心团队里有不少新移民,球队可帮助他们融入本地社区。打球者为涂志华。(李白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碧山-大巴窑北(Bishan-Toa Payoh North)木球队是个多民族大汇集,20余人的核心团队有不少是新移民,他们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毛里求斯等地,队里的本地人也包括华人、马来族和印度族。通过木球活动,新移民更了解新加坡及自己身处的社区,是融入社区的一个好渠道。

  天气晴朗,在碧山大牌279附近的邻里公园,一群穿橙黄色队服者愉快而闲适地打着木球(woodball)。他们是碧山—大巴窑北(Bishan-Toa Payoh North)木球队,这个小巧的练习场和旁边的食阁,已然是他们的大本营。

  61岁的张基乐是木球队队长。他自豪地说,自己的队伍当仁不让是个多民族大集合:核心团队至少20余人,不少是新移民,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毛里求斯等。队里的本地人也包括华人、马来族和印度族。

  因木球而对新加坡产生感情

  张基乐是个热心的队长,很多队员本来是路过观看打球,最后统统被他“招揽”进球队。他自己三年前参加选区运动俱乐部,其初衷就是为了在各年龄层宣传壮大木球队伍——他现在最小的队员只有13岁。

  张基乐特别仔细地教队伍中的新移民打球。他说,新移民不仅仅是来学一门木球技术,他们也很想借此更了解新加坡及自己身处的社区,但有些人不知道该怎么开始。所以,球队也应是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的一个渠道。

  本地基层领袖们也积极鼓励新移民参加类似球队的社区组织。木球队秘书林炳坤说,很多居民原本互相不认识,因为木球而彼此走近,“我们都很感谢这个运动。”

  有的外地队员,则因木球而对新加坡产生了感情。比如来自毛里求斯的一对夫妇,本来只是来新加坡短期探望女儿,顺便参加社区活动,但是他们最终爱上了这里友好和睦的环境,也喜欢上木球这个运动,因此考虑申请新加坡国籍,在这里定居。

  张基乐说:“很遗憾他们今天没有下来打球,因为他们回去毛里求斯了,大概是要准备定居的事情。”能让本是过客的队员留下来定居,的确是作为队长最大的自豪。

  不仅打球,也组织其他活动

  球队这个大家庭不仅是打球,还积极组织其他活动,比如为庆祝比赛胜利,大家会自煮美食一起分享,其乐融融。

  来自北京,目前在大东方人寿任职的涂志华说,木球队30多个人不久前去马来西亚彭亨州兰竹(Lanjut)的顶级赛场参加友谊赛,打球打到尽兴,吃海鲜也吃到尽兴。队长还在Facebook上传了这次旅程的照片,有队员大喊过瘾,“希望每半年都能去一次!”

  涂志华早已是新加坡公民,他10多年前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在本地成家立业多年。他基本上每星期都来打木球,是比较活跃的队员之一。

  来自韩国的洪顺姬是跟随同为韩国籍的先生调动工作来新,已有20年。她和同样来自韩国的蔡仁淑是好朋友,一起参加木球队。两人谈话时,带着典型韩国式的彬彬有礼和腼腆。

  她们说,自己本来是非常害羞的,可是队长热情邀约她们参加球队,队友也都非常友善。通过球队活动,确实和大家增进了了解,非常愉快。

  病倒在床,邻居帮忙照顾孩子

  42岁的董智娴来自中国台北,她认为参加社区木球队不仅对自己是有益的体育锻炼,也交到了很多不求回报、在一起很放松的朋友。

  她本来是陪女儿来碧山这边学习画画,偶然看到木球队的训练,觉得有趣。队长友善地邀请她加入,于是现在每个月都会来打球三四次,算是比较活跃的队员了。

  董智娴给人的感觉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她说,新加坡人友善且单纯,比起其他国家,在这里和别人互动很直接,不用有太多提防心。

  董智娴还在新加坡遇到了好邻居。有一次她患上骨痛热症病倒在床,三个孩子没人照顾。邻居们不仅来看望她,还帮她煮三餐,照顾孩子上学,令她十分感动。她回忆道:“像是变成一家人。”

  木球队的几个新移民球员在新加坡都已待了10年到20年的时间,他们当年来新多是因为机遇和缘分。比如董智娴是与当时还是同事的老公相恋,于1990年来到新加坡。结婚之后,自然而然和先生在这里定居,还养育了三个孩子。追随老公的事业,也是很多其他新移民太太选择这里的初衷,她们对新加坡都很满意。 (白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