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麦道夫150年徒刑 华裔法官陈卓光成瞩目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判麦道夫150年徒刑 华裔法官陈卓光成瞩目焦点
2009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南方报网   【字体:↑大 ↓小
    香港出生的联邦法官陈卓光两岁时随父母移民来美,苦读出身,因主审马道夫案,再成为焦点人物。 (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庞氏骗局骗取投资人数百亿元的华尔街骗徒麦道夫,6月29日接受法官判刑,此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处罚最严重的白领犯罪。对麦道夫判刑的华裔法官陈卓光,也因此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全世界都在关注陈卓光的宣判,71岁的麦道夫被判150年的徒刑,他侵吞650亿美元投资人的资产,但他的律师却要求法官只判他12年监禁。

  上当受骗的投资人将在法庭上控诉痛失家产,法官宣判前麦道夫也将宣读声明,可能成为他在公众场合最后的露面机会。圣约翰大学商业法教授萨宾诺说:“麦道夫一直面无表情,似乎没有多少悔意。”

  前长官朱良尼对他赞誉有加

  现年55岁的陈卓光是马拉松选手、洋基队球迷和尽职的父亲,纽约前任市长朱良尼任职曼哈坦联邦检察官期间,曾是他的上司。朱良尼认为这位以前的部下毫不手软,是个非常平衡的人。

  不论陈卓光如何裁决,都将有如一个明星,受到各界关注。担任曼哈坦联邦法官15年的的陈卓光一直都是明星,是职业生涯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纽约市企业律师卡多佐说:“陈卓光非常精明、能干,任务效率高,审案仔细,极其公允。”

  出生于香港的陈卓光2岁时随父母移民来美。为了养活5个子女,他的母亲每周在衣厂任务6天,父亲在中餐馆当炊事员,从来没有休息。

  陈卓光在居住小区公立小学读书,上史岱文森高中时成为美式足球的明星。他以全额奖学金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之后就读复敦大学法学院。就业后任联邦法官的书记员,在律师楼任务两年后,成为朱良尼的部下,在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民事部门任职。

  陈卓光于1994年由当时总统克林顿提名,出任联邦法官,成为第九巡回法庭之外,历来第位美籍亚裔地方法官。

  专破大案 司法界明星

  陈卓光担任法官期间,曾主审不少大案,包含在美国经商的南韩商人朴东善,2005年被控收受伊拉克前总统海珊政府约200万美元报酬,促成联合国为伊拉克设立“石油换粮食”计划,由此引发联合国历来最大的贪腐丑闻。2007年,陈卓光判朴东善最高的五年监禁,并没收其不法所得120万美元。

  陈卓光在纽约华人居住小区很活跃,他太太也在律师事务所任务,两人有三名儿子,大儿子已上大学,二三子仍是中学生。但在外人眼中美满的五口之家,今年1月却发生悲剧,患忧郁症的17岁次子Chris在寓所跳楼自杀。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