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一切只为给生命最有力的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一切只为给生命最有力的支持
2009年05月12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一日,国侨办主任李海峰率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来到四川青川地震灾区,在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前向地震遇难者默哀。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题:海外华侨华人:一切只为给生命最有力的支持

  中新社 杨丽

  去年五月十二日,数万同胞的生命瞬间陨落,家园房屋轰然倒塌。“看到北川,我掉泪了”,灾后深入四川地区考察的海外侨商,睹景动容。

  今年五月十二日,地震周年之际,受灾地区呈现出勃勃的重建生机。海外华侨华人的援助成为推动灾后重建的重要支持。

  让逝者安息,予生者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为中国抗震救灾捐款捐物达十三亿元,这十数亿元的投入带来的是高标准高速率的灾区硬件建设。

  海外华侨华人的援建项目基本涵盖了各项民生领域,学校、卫生所、住宅小区、农户家园、企业工厂等。尤以孩子的学校、民众的家园、保障身体健康的卫生所为海外华侨华人捐助的重中之重:侨爱学校二百零八所(包括九所中学)、侨爱卫生院一百五十七所,青川侨爱家园一百六十户,侨心居两千三百户……北川中学也由海外华侨华人全资捐助重建。

  重建的重责并不亚于应急救援,在某些方面甚至更艰巨,因为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大量及时的资金,更需要爱心的持续和细致长远的用心规划。

  无论是“侨爱家园”还是“侨心居”,侨爱援建项目都表现出心贴心的关怀之情,突出了对人的生存与发展的尊重。“侨爱家园”重建中,既保留田园风光,又集约用地,不仅对山、水、林、田、路、园合理布局,同时综合考虑农民未来谋求生计的需求,不仅增强了房屋的抗震性,也增强了农户的生存能力。

  最为难得的是,海外华侨华人捐助灾后重建的一片赤诚之情。为满足灾区建材需求,避免砍树伐木破坏震后生态,俄罗斯侨领温锦华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低温,三次深入西伯利亚林场,亲自为灾后农房重建选购木材。一己之心,温暖的却是灾区数万民众的心,一己之力,开启的却是数千农户安居乐业的家门。

  灾后援建,大爱无疆。

  海外华侨华人的努力,为地震中的幸存者带来了生的希望,也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重建家园的温暖与尊重。如果说曾经的苦难让我们心痛难眠,那么这份来自同胞血浓于水的援助之情,这份对生命、生存、生活的尊重之意,这份大爱当前,勇于奉献的赤子之心,却是海外华侨华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最深沉的记忆。(完)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