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瘤”随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粉瘤”随想
2009年10月10日 15:0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转换,扁桃腺重发,连带把脖子上已有半年之多的脂肪瘤弄得肿大吓人。内人长期相信远在新宿的某医大附属病院,一定陪同前往。“粉瘤!先吃点抗生素。如果愿意,下周来动手术。”预约、付账、出院。看时间,前后不到一小时。于是,愉快回家。

  上网查过,“开刀”医生只是皮肤科大学院刚出道的“新米”,但其学部是我们留学母校。让后辈“练习”,先辈之责。不过,这位后辈好像上来就把时间搞得很乱。9点50,叫号只在B01。我的预约是十点半,排号D03。也就是说,原来九点半至十点的B列五人已延半小时。按此类推,C列、D列少说也得跟着后延半小时。这种医生,别处见过,很要面子。开始数人聊天颇多,以为后面可作调整,或借此掩饰后面的“白板”。等发现预约者等得时间已长,便又不好意思短了他们的问诊时间。如此循环,越拖越长,更难调整。假如……

  “还痛不?”语气平静。“上次有过手术希望……是预约?不会、不会。动手术得有很多准备工作,还得预约时间”等等。尽管在外面的一个半小时里,想到过今天这种情况要象犬子前天在别的医院去了就切除粉瘤,可能性不大。但没想到还有如此以为病人没有常识的理由可作借口。“今天不算,手术前后还得来四次。那是安全的需要。”冠免堂皇,脸不红、心不跳,毫无“新米”的青涉。“先生是否在东海大学习过?作为先辈,我想対你说的是,预约时间与实际时间不吻,可能不是你的责任。但以非常识的理由作为不动予约的手术则是你的错。作为先辈,我可以不动手术,让出时间给别的患者,但你的错误是否因此而可改正,取决于你对自己错误成因的正确认识。”总算脸红了。

  走在西新宿林立的高楼之间,心情复杂。17年前,是我带着来日不久的妻子到此病院看病,此后又通过她向其他中国人后辈作过介绍。长年的好印象今天破灭。“不能以点带面、以一件小事而下结论”,很想为心理平衡找点理由,但前几天电视中的数幕,令我无此“雅量”。

  一台综合节目,说到中国“山寨”问题。尽管台上中国辩手已经承认那是问题,但日本的闹笑艺人似乎还想在追问中向观众提示点什么。只要在日本看过类题,但日本的闹笑艺人似乎还想在追问中向观众提示点什么。只要在日本看过类似的节目,亦就不会陌生这一“艺技”。当然,在日本呆上几年,便会看懂接下去的一景:在放量中国那些改SONY为SQNY的作品后,司会突然要在场的各国人士回答一个问题——未来亚洲的领导是哪国?出乎意料的是,在特意安排的“背景”下,还是有四分之一的人,明确回答:“中国”。透过现象看本质,读过一点书的人都知道的常识。有人说中国虽有问题,但影响力还在。颇让艺人不解的是这些洋人的KY(不看山水)。其实,在前几年中日关系的专场讨论中,还有让场外观众在设定背景下投票的把戏。

  明白了这些,也就明白:“为了你的安全、粉瘤不但今天不能动手术,还得来病院四次”,只是按其需要所作的解释。这种解释,如同当年为拜鬼作解释。与青涩无关、与常识无关。有意思的是,近日国内有学者注目鸠山内阁,且以其丰富的学识论证,鸠山祖、父亲想推进中日友好,因为当时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而不得。但愿这只是一种卖弄。否则,正会让人相信“世世代代”重又成为可能。“人不为己”,“红灯记”中的一句台词,现在亦已黄历翻新。但“国不为己”,那可真得“天诛地灭”。中国、日本都如此。(摘自日本《东方时报》;作者:姚依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