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水的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半杯水的幸福
2009年12月02日 15:2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小我就不喜欢争名夺利,举凡比赛考试,我最爱拿第二名,这样除了还有上进的目标,又不会引来既羡又妒的眼光。还记得初中联考时,导师对我寄予极高期许,我却以一分之差落榜,气得他直跺脚,反倒是我当时完全没因落榜而感到惆怅,因为我知道自己已尽力,何况我能念的学校何其多!

  长大之后,这经验告诉我,凡事除了尽力之外,还要有一分无法掌控的机运,只要我以平常心去看待,一切就心安理得。这不禁也要感谢父母未曾给我任何压力,让我得以在求学这条路上,走的自主自在,从挫败中学习对自己负责。虽然难免一路跌跌撞撞,但这是成长的代价,藉此换取宝贵的人生体验:没走过坎坷的路,脚步不会平稳踏实,只因为少了那份惜福感恩的心。

  进入职场后,我只埋首工作,对于人事纷争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及至决定来美而准备辞去工作时,我看到同事表面为之惋惜,实际却已开始争取这被觊觎已久的职位。我感到轻松,挥别时毫不眷恋,只是当作整装迎接另一种新生活。

  认识外子三年后结婚,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浪漫的婚礼,甚至也没有任何甜言蜜语,就因父亲一句“老实沉稳”让我放心嫁人。初到美国,亲友常来信表示关切,很希望知道我在异乡会否有着不一样、绚丽多姿、令人称羡的美式生活。结果我让大家失望了,回信里我总不厌其烦的分享,单调平凡的家庭主妇生活中,许多蕴含平实温馨的故事,尽管只是普通亲子之情的流露,却已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

  来美第一年如此、十年后还是如此,以后的日子也将一样平淡,但我甘之如饴。台湾朋友那头可是热闹滚滚,不时传来消息,好事、坏事一箩筐:诸如某人嫁得如意郎君、某人和男友分分合合,非常戏剧化;有人成了女强人,因此无法兼顾家庭,离婚收场;有人因长期失业而得忧郁症;有人已自己开公司当起老板了。

  发生这么多的事,丰富了来信的内容,我忙不迭的替某些“心想事成”的朋友感到高兴,并献上祝贺;同时也给予失意友人诚挚的安慰与祝福。如果说我的生活没有沮丧、没有挫折,那绝对是骗人的。不过和他们的故事相比,我的生活实在不足挂齿,那对夫妻不起冲突?那个工作不会遭遇危机?那家的孩子不需要用智慧去沟通?每个人都必须走过这一段。

  在别人眼里,或许我的生活一成不变、枯燥乏味,但我却过得有滋有味。我常以“半杯水”来勉励自己:虽然我们不富裕,但感谢外子在提供家人温饱外,尚有余力帮助他人,让我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也感恩逆境来临时,家人们能相互包容、扶持,安然度过难关。

  一直以来,我对外头的花花世界从未动心,那是因为我更喜欢与世无争的恬淡生活,“平凡”才是我最向往的圆满人生。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君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