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华商冯德其:经历不断尝试不断选择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布达佩斯华商冯德其:经历不断尝试不断选择过程
2009年11月06日 14: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6年,生意与家庭都处于低谷的冯德其选择了出国,跨入海外华商的圈子。而今,他的事业越做越大。

  从放牛娃到工厂厂长

  福建明溪的一个小山村里,1962年出生的冯德其慢慢长大。

  “那时家里穷,孩子又多。我从9岁开始挣工分。捡一天稻穗能挣两个工分。”冯德其的声音里没有抱怨,反而有丝骄傲,“早上上学之前,要去放牛。牛要干一天活,必须让牛吃饱。”

  幸运的是,父亲是那个年代里有学问的人,知道教育的重要。1978年,冯德其顺利读完高中。可惜,6分的差距让他大学梦碎。

  “我高中毕业以后去海南培训了6个月,学习杂交水稻的种植方法,成了村里的技术骨干。”那个年代,高中毕业的冯德其是村里难得的知识分子。回到村里后,他成了大队农技员。

  冯德其很自豪于自己的农活水平。“我插秧最棒,这是公认的。”长期的实践锻炼出了一个年轻的生产队长。在他担任生产队长期间,村里的副业开展得红红火火。

  20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冯德其的生活方向发生了改变。

  1984年,冯德其离开村子,进入乡里,成了乡镇企业办的采购员。计划经济时代,乡镇企业还没有自己的采购权,一切物资都要企业办经手。这个如今看起来的“肥差”对当时的冯德其而言,最大的作用在于四处走走开阔了眼界。

  “我做了两年采购,之后成了一家化工厂的厂长。”采购员的走南闯北的阅历与厂长的管理经验为冯德其将来的闯荡打下了基础。

  从木材商人到海外华商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轰轰烈烈的“下海潮”开始了。

  1988年,冯德其离开化工厂,开始自己做生意。

  刚开始他做的是木材生意,把南方的木材运往北方。“最多的时候一次可以发40个车皮的货。在我们当地,我做生意算是做得马马虎虎了。”

  生意场上当然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做木材生意期间,冯德其还与朋友合伙开过一个餐馆,大厅有KTV设备。“不过,后来证明这个餐馆是失败了。”

  带着几货柜的服装来到布达佩斯的冯德其经历了一个不断尝试不断选择的过程。第一个两年,他在与朋友不成功的合作中意识到,凡事必须靠自己。第二个两年,在当地华商集中的四虎市场练摊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了布达佩斯。然后,他选定了自己的方向:零售。再一个3年,他开了5家店。

  “对我而言,这算得上是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前几年在布达佩斯的经历是冯德其的学习阶段。“有5家店时,我都舍不得请工人。上货卸货都是自己干。那时,每天早上6时到晚上7时,每年365天,整整5年,我一直都在外面跑。直到后来,店铺数量增加到7个,我才结束了这种生活。”

  2004年开始,冯德其改变策略,把7家店整合为现在平均占地为1000平方米左右的3家大店。

  这个昔日的放牛娃,如今驱车奔驰在欧洲小镇的路上。(张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