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刘光华:奔忙欧洲异国创业 尽己所能反哺家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商刘光华:奔忙欧洲异国创业 尽己所能反哺家乡
2009年12月17日 15:12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名片:刘光华,1966年出生于仙岩镇河口塘村。意大利光华集团公司董事长、中意商务交流协会副会长、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第一副会长、意大利罗马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浙江乔利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中龙房产开发瑞安公司总经理。

  这是一个周末的午后,喝着卡布奇诺的刘光华,连咖啡时光都显得忙碌。记者在约好的时间里刚在茶吧落座时,他还在和某投资公司的人员在签订合约。而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小时里,他的手机也是响个不停,手机对话的大部分内容都有关地产生意。当问他有闲时可有什么娱乐的时候,他想了想说:“没有。还真的没什么休闲娱乐。”

  奔忙欧洲异国创业

  刘光华中学毕业后,有过一段很短时间的职业生涯,很快就开始了“跑供销”。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上海从事销售业,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1987年,刘光华看到温州南站刚刚引进了几辆进口车,而当时的温州还没有相应的汽车配件厂,于是他在温州办起了进口汽车配件厂。还在温州仓桥街开了一家“快乐餐馆”。其实,他开餐馆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主要的目的是为实现自己闯荡欧洲的梦想做准备。两年后,积攒了一笔钱的刘光华只身前往意大利南部,开始了异国打拼之旅。由于有心理准备,刘光华很快就适应了从老板到餐馆洗碗工的角色转换。他在打工的同时,也在寻找机会自己创业。3年后,刘光华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皮衣工场。

  “那时候我几乎一年365天都在忙碌,很多时间徘徊在法国和意大利服装名牌街的街头,拿着相机拍橱窗里展示的名牌服装。”创业伊始,服装都是仿照名牌服装的样式生产的,有时候也难免存在侵权问题。1996年,刘光华意识到创立自己品牌的重要性,成立了光华贸易公司,正式进入服装贸易行业。他潜心研究当地习俗和时尚,请来当地最好的服装设计师设计作品,并把侄女送到意大利最好的服装设计院学习。2000年,他创办了意大利罗马光华集团,出任董事长。随后,光华集团在德国法兰克福又创立了分公司。

  家国情怀尽己所能

  刘光华有着很深的“根”的情怀。虽然他的三个子女都在意大利出生,却都是在国内读的小学、中学,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学会流利的中文。刘光华说,国内的人情味远比欧洲的要重些,去欧洲,是学他们的先进理念和高端的技术,至于生活,迟早都要回来过的。目前他的大儿子在义乌经商,二个儿子在意大利读书,小女儿在上海读书。

  2003年,事业有成的刘光华频频奔走于意大利有关部门和温州、瑞安政府之间,牵线搭桥,终于促成了意大利S.Gioseppe Vesoviano市和瑞安市结为友好城市,在中意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

  2006年,刘光华在李小龙的家乡广东顺德投资了一个服装企业。他还把顺德均安的一支舞狮队带到了意大利罗马,帮助罗马华侨华人妇女联谊会组织了庞大的腰鼓队。每遇中国传统节日和意大利重要节日,舞狮队和腰鼓队都上街献演,成为当地的一道节日风景线。甚至连当地的意大利商团也常常要借用舞狮队。

  刘光华为促进中意商贸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得到了中意双方的高度评价。受意大利有关部门推举,他担任了意中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副主席、中意商务交流协会副会长。

  定期投资反哺家乡

  在刘光华等人的发起下,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于2004年成立,目前成员有300多人,刘光华担任该同乡会第一副会长。同乡会成立不久,成员们就在罗马买好了会址,定期举行聚会进行沟通。刘光华介绍,目前同乡会在筹划成立旅行社,负责中国国内到意大利旅游的事宜。

  2005年,刘光华响应瑞安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号召,决定定期回乡投资。自那年起,刘光华每年几乎都有半年是在国内的。刘光华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走在了世界前列。而温州经济活跃闻名全国,回乡投资是很好的选择。

  刘光华最近在温州有不少“大手笔”。今年5月16日,他与人联合投资的瑞安国际公馆开盘,占地108亩的五星级酒店相关地块刚刚付清款项。同时,他和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共同投资的瓯海总部经济园贸易大楼正在紧张建设当中,预计3年之内可投入使用。据初步计划,该贸易大楼将每一层楼都开设一家贸易公司,由意大利同乡会里副会长以上的会员企业负责,将温州的本土商品销往欧洲、非洲和南美。而刘光华自己在贸易大楼里将主要经营建材、五金类产品。

  如今将主要精力放在投资上的刘光华颇有心得,他总结说:“投资是投人、投理念,而不是投钱、投项目。我们搞投资,首先是看准对方的人品和口碑。所以,广交朋友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而温州人也一向是注重人脉的。”(翁卿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