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当头述生存冷暖 迪拜华商瞻望前景信心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危机当头述生存冷暖 迪拜华商瞻望前景信心犹存
2009年12月27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围绕迪拜债务危机升级多家国际大行面临新风险。目前,迪拜世界和迪拜控股的负债约占据整个迪拜总负债的60%至70%。眼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节点是,迪拜房地产开发集团Nakheel将于12月14日到期的35亿美元负债能否按时偿还。这是去年信贷市场出现危机以来,迪拜面临的最大一笔到期债务。图为在迪拜随处可见房地产商开发的一座座新楼盘。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多月前,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宣布,迪拜世界集团正在寻求推迟偿还到期债务,世界为之哗然。不少人在关注,迪拜——这个曾经创造过“沙漠奇迹”、以多项“世界第一”闻名于世、被视为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典范的地方,能否跨过眼前这道坎儿?

  随着阿联酋中央银行和阿布扎比酋长国政府相继出手援助,迪拜债务危机出现了缓和,迪拜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迪拜世界集团与债权人谈判,希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以减轻负面影响,重振人们对迪拜的信心。

  工作、生活在迪拜的华商怎样了?在这个全球重要转口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参与当地投资和建设的华人超过20万,他们如何看待迪拜债务危机?又如何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迪拜当地的部分华商。

  投资楼市充满风险

  迪拜中国城房地产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杜艳女士对记者说,就房地产而言,不良影响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就已开始显现,从时间上来说,这种不良影响已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

  从房产价格上来看,对投资确实影响很大。她说,但也要分别分析,投资入市时间不一样,受到的影响也大不相同。第一部分早期入市的,曾经赚了很多,按现在的价格衡量只是少赚了;第二部分,目前跌下来的价格与当时入市时相当,基本是不赔不赚;第三部分,在去年房价最高时入市,这部分投资者损失最大。

  杜艳说,从她所接触的华商来看,大多数拿到现房的人不愿意以现在的市场价出售,而是转为将房屋出租。但从一开始就抱定短期炒作、只付了首付、就等着房产升值赚钱的人,现在房价掉下来了,觉得捏在手里,短期没什么希望,继续投入不划算,于是想赶紧脱手。

  贸易领域影响各异

  记者还见到了在阿联酋经营十多年瓷器生意的迪拜雅思比克贸易公司总经理刘娅女士。

  刘娅坦白地说,金融危机以来,华商在迪拜的贸易活动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对于最近一两年刚从国内来迪拜经商的小商人来说,因为没有长期、固定的客户群体,又缺乏稳定的商品品种体系,危机袭来,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他们。但对于规模大一些的投资公司,特别是在国内有生产基地、在迪拜有贸易公司和稳定客户群的企业,所受影响就相对要小得多。

  刘娅说,迪拜债务危机后,她的公司生意并未受到影响,相反还因为赶上中东地区伊斯兰国家开斋节和宰牲节,产品订单反而增加了。

  她说,出现金融或债务上的问题,肯定会对这一地区的贸易活动产生影响,但房地产和贸易毕竟是两个范畴。

  仍然看好迪拜前景

  刘娅说,她本人和不少在阿联酋生活的华商对阿联酋政府还是很有信心的。他们生活在这里,亲眼目睹了阿联酋特别是迪拜的兴起,阿联酋政府的政策还是很有利于投资的。她认为,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是能够克服的。

  迪拜中国城房地产交易中心市场营销部经理胡卫东先生对记者说,有不少迪拜华商,特别是投资房地产的华商,对未来抱着乐观的态度。

  另一方面,他相信,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会通过与债权银行的谈判陆续得到解决,这是房地产上一个大的发展周期遗留下来的问题,主要是计划不周,步子迈得太大,贷款太容易。

  他认为,债务危机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已经从坏事变成好事,因为政府开始出台和规范相关法律法规,增加了透明度。

  他认为,2010年迪拜房地产市场的前景要看迪拜乃至整个阿联酋的贸易大环境,是收紧还是继续宽松。从现在来看,贸易环境还是宽松的,阿联酋政府已出台新政策,经商执照费下调15%,阿联酋政府仍然鼓励投资,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保持不变。 (安江 孙瑞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