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告别“旧法国”别无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告别“旧法国”别无选择
2009年06月24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6月24日刊发时评文章说,6月22日,法国总统萨科奇向两院议员发表讲话。在法国朝野再次引起不小的震动。其意义在于他发出了“现有的发展道路难以为继”的告别旧法国、呼唤新文化的政治强音。在深陷经济与社会危机的法国,走出了左与右的藩篱,打出了某种“去意识形态”的旗帜,邀请所有国民,反思过去,面对未来。这种前所未有的呐喊,具有政治风险,需要政治勇气与信心。

  文章摘录如下:

  22日,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其五年任期正好过半的当口,再做“吃螃蟹者”(据报道,这是1848年以来法国总统首次在议会发表讲话。按照此前的法律,总统只能通过书面形式向议员们传达信息。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特意通过一项修正案,使萨科奇的演讲合法。笔者注),在金碧辉煌、象征着法兰西过去荣耀之凡尔赛宫,向两院议员发表讲话。在法国朝野再次引起不小的震动。尽管他的讲话涉及当今法国克服危机、继续改革与未来发展的各个层面,但其意义,却不在于他照例宣布了一些“第一次”的具体改革措施,而是发出了“现有的发展道路难以为继”的告别旧法国、呼唤新文化的政治强音。

  尽管萨科奇的政治对手们,并未从其兴师动众的讲话中听出任何新意,照例以某种一如既往的“反萨”主义一概予以否定,恰恰又给萨科奇帮了忙:萨科奇发出的“为什么法国如此难以改革?”的浩叹,关于法国今天困境应由“20年来左右轮番执政的所有政党共同承担”之观点,号召法国人告别过时的旧文化的呼喊,仍然给老百姓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前所未有的呐喊,具有政治风险,需要政治勇气与信心。

  因此,萨科奇讲话的意义在于,在深陷经济与社会危机的法国,走出了左与右的藩篱,打出了某种“去意识形态”的旗帜,邀请所有国民,反思过去,面对未来。

  萨科奇上台执政两年多,以其特立独行的方式,区别于以往任何或左或右的总统。他所施行的一些改革有成有败,可谓毁誉参半。在欧洲议会法国议员的选举前夜的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降至四成以下。这说明,法国人并不那么喜欢这位“特别”的总统。但同时以萨科奇为标签的法国执政党却在选举中大胜传统左派社会党,又彰显法国人并不那么讨厌他的悖论。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悖论?与萨科奇讲话与执政的“去意识形态化”而趋于务实,有极大的关系。

  萨科奇在演讲中有这样一段, “全球化其实有两种形式,前一种通过各种形式的倾销、进攻性的贸易政策以及对购买力和生活水平的毁坏,将竞争的理念发展到极致,它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对立,最终导致冲突的发生;后一种则是建立在提高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改善社会福利的基础上,并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它将经济与发展相联系,其本质内容是合作。他认为,人们当前的任务就是从第一种模式转变到第二种发展模式”,这个观点,不但与被左派给他贴上的“经济自由主义”的标签不符,其推崇的第二形式甚至与当今中国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有诸多共同点。总之,萨科奇讲话字里行间,去意识形态色彩是相当浓郁的。

  众所周知:法国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冲突困境,并不始于金融危机,也不始于萨科奇上台,而是20多年来左右政府轮流执政却乏善可陈,未能成功实施必须的改革所致;是社会利益集团相互支持以维护既得利益抗拒改革所致;是萎缩于所谓法国生活方式拒绝汇入全球化新潮流的文化所致;是习惯于寅吃卯粮,贪图享受而拒绝奉献的社会风气所致。这些“特质”,就是所谓“旧法国”。

  各种数据表明:伴随着金融、经济危机,法国经济发展模式与社会保障体系,已经走到崩盘的边缘。法国走到今天这一步,究竟是谁的责任?萨科奇在讲话中定位为“集体责任”;左派反对党还是那句“都是萨科奇的错”;谁更可信,是昭然若揭的。萨科奇的讲话并无伟大之处,只是说了在法国政坛很少听到的“大实话”而已。

  在“集体责任”中,还应该加上一句“每个公民的责任”。而每个公民所“负责任”的表现,就是不再对“不改革也能活”抱幻想,不再对“政府万能”抱期待,不再只看到个人眼前利益;不再陷于“旧法国”意识形态窠臼;做好为了国家未来发展暂时牺牲小集团与个人利益的准备。

  原因很简单:将不断积累的孽债让子孙后代去还的生活方式既不道德,也难以为继。悬崖上的法国已别无选择。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