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海外华人岁末须加强防盗抢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侨报》:海外华人岁末须加强防盗抢意识
2009年12月1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1日刊文说,岁末将至,尽管经济不景气,辛苦了一年的人们还是欢欢喜喜地准备过圣诞新年。然而对海外华人来说,近来针对华人的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却为即将到来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影。华人应在此时加强防范意识,努力融入居住地社区,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只有这样,华人才能确保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圣诞新年。

  文章摘编如下:

  在刚过去的感恩节期间,以华人聚集的南加州为例,根据警方的最新统计数据,感恩节期间入屋盗窃案,日均超过15起,在盖博谷华人居住地带,入冬以来平均每两天就发生一起。在专门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中,对象有餐馆老板、单身妇女和独居老人。据说在华人的另一聚集地纽约,也有同样的现象发生。

  从大环境看,这已不是孤立存在的现象了。一段时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出国旅行的中国人和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都面临着日渐猖獗的抢劫盗窃威胁。不仅是在非洲、南美治安不好的地方,在欧美各地也频有发生,甚至在历来治安口碑极好的瑞士,也频频曝出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件。据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统计,当场仅10月份就有超过20名中国人遭抢。为此,中国外交部和各地使领馆纷纷发出警告,提醒海外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

  中国公民及海外华人被盗贼当作头号目标,有多种原因。中国近30年经济飞跃发展,令世人刮目相看,大量中国人外出旅游、经商、务工,给人的印象是中国人有钱,这自然容易成为盗抢目标。对中国公民和海外华人来说,盗贼们看重的不仅仅是“有钱”,而且是“有现钱”。这就是一再被提及的华人爱携带大量现金的问题。

  华人社区流传一句话:“华人有现金,华人没有枪”。盗贼为什么不抢美国人?因为美国人很少使用现金,家中也很少存放现金,而且,很多美国人都持有枪支。典型的如在德克萨斯州,如果有人未经许可踏入主人家的任何地方一步,屋主就有权开枪而不负法律责任。这样的事情对华人来说很难想象。华人喜欢随身带现金,也喜欢在家中存放现金和珠宝,而且华人也极少申请持枪证。

  随身携带现金是华人的习惯,尽管人们都知道这种习惯容易招致盗抢,但仍不愿改变。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身份问题,还有一些其它问题。例如,许多中餐馆的老板喜欢周末结账后将现金带回家,久而久之就被盗贼摸到了规律。据报道,在南加州贝岭,几乎所有中餐馆老板都因带有或家中藏有现金而被打抢过。

  此外,许多华人因居住海外,又不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遇事就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吃了亏只愿隐忍,而不愿和警方打交道,有的则因语言障碍而无法与警方沟通,导致华人遭抢后报案率也很低。盗贼掌握这些情况后,就更加肆无忌惮。

  佳节将至,纽约和洛杉矶两市警方都已发出安全指引,呼吁民众不要带大量现金出门,不要将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不安全的家中。对华人来说,更应加强防范意识,努力融入居住地社区,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只有这样,华人才能确保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圣诞新年。(一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