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祖国是保障侨胞权益的坚强基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祖国是保障侨胞权益的坚强基石
2010年01月23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自古华人靠着脚踏实地,靠着吃苦耐劳立足于海外社会。但是,海外华人社会始终不可避免的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不尽人意的事情。面对歧视和苛刻的检查,华人要积极自我反省,严格自律来规范自身行为,重新树立华人社会的形象,借此得到社会的同情和支持。而真正使华人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还要依赖于强大的祖国,依赖于中国驻外使领馆和热心为侨服务的中国外交官,强大祖国才是保障侨胞权益的坚强后盾和基石。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唐友京参赞日前率使馆领事部官员前往意大利东海岸地区调研侨情,了解当地华人的生存发展状况后,为及时解决侨民生活和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分别拜会了拉奎拉、佩斯卡拉省、泰拉莫等地方政要和当地警方负责人,并就华人生存与发展、保护华商权益、促进中国侨民融入等问题与多位地方官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希望今后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共同促进中国侨民在本地区的发展。

  意大利东海岸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王永绘在评价唐友京参赞到东海岸了解侨情时表示。唐友京参赞通过考察,走进侨民的住宅、工厂了解了侨胞的生活经营中所面临的困难,积极主动地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既解决了侨民的一些实际问题,同时有效地密切了侨团、侨民和当地政府间的关系,为侨民在东海岸地区的发展营造了一个非常良好和谐氛围。

  受经济危机影响出于保护本土经营者的利益,平息民众因危机造成生活窘迫的积怨,意大利各地方政府可谓煞费苦心,借一轮轮的针对华人企业的大检查来平息民怨。而此时的华人面对政府近乎于野蛮的检查,虽然心存不满却又也无可奈何。这时,中国驻外使领馆则就真正成为了侨民的依托和靠山。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侨民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攀升。每当侨民遇到危难的时候,我们总能够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使领机构的积极介入。中国政府这种务实的侨务措施,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侨务政策,使广大海外侨胞从中得到了实惠。

  生活在意大利的每一位侨民永远都不会忘记,童洪生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在海外打工的华侨,当他被无辜被殴打时,由于孙玉玺大使的及时关注和保护,社会为之震惊,罗马市长亲自代表当地政府向童洪生致歉,社会舆论对中国侨胞报以了极大的同情;米兰中国侨民与警员冲突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年,保罗萨比唐人街的华商至今仍然能够平静的生活和经营,同样依赖于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张利民总领事的积极斡旋。

  我们站在华人的角度来看,我们无法回避造成大检查的历史背景,社区环境的脏乱差,随街张贴小广告,某些华人企业存在的超时工作现象,还有个别的偷税漏税行为等。上述行为严重伤害了整个华人社会的形象,也为华人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困扰和阻碍,是导致社会积怨造成当局对华人企业进行大检查的主要原因。而此时的华人想摆脱被动局面除了积极应对,真正要摆脱困境最终只有依赖于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协调,仅凭华人社会的自身力量终难达到所期望的效果。

  目前普拉托当局正在发起新一轮的针对华人企业的大检查,当局调动了百余名警员,甚至动用了警用直升飞机。几天的时间,近百家华人企业遭查封,数百名华人失去了工作,居无定所。普拉托华人企业面临着史无前列的打击和磨难,当地的华商人人自危难求自保。寻求与政府的沟通,但毕竟事出有因,说白了本身的一些缺憾,让华人的底气显得多少有些不足,无法自圆其说。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唐友京参赞到东海岸考察侨情在规劝华商依法经营的同时,与当地政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为当地侨民创造了一个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密切了侨民、侨社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充分显示了中国外交务实为侨的社会效应。(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