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居留愈难办引思考 西班牙移民时代走向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扎根居留愈难办引思考 西班牙移民时代走向终结?
2010年05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5月1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西班牙这个曾经带给我们梦想和希望的地方,在最近几年渐渐改变,变得不再宽容,不再热情。那么等待我们这些移民的将是什么呢?我们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文章摘录如下:

  两年前,在西班牙生活的大多数侨胞都认为自己是欧洲最幸福的华人,这里没有其它国家苛刻的移民政策,这里也没有内陆国家那样呆板的经济环境。这里政策开明,吸引着华人的人才,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经济环境,有着宽松的移民政策。所有的这一切加起来,构成了这个移民的乐园。在这里,移民可以和当地人一样,享有相同的福利和相同的政策。移民可以开店,可以搞进出口。西班牙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各个国家的人在这里快乐的生活着。

  时间一晃到了2008年,在这一年里,西班牙像其它国家一样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而且由于西班牙经济结构单一,泡沫信用经济所占比例过大,而在经济危机中付出了比其它国家更多的代价。当时,西班牙政府曾经乐观的认为,经济危机将在一年之后过去,而到了那时,西班牙经济将很快的恢复之前的活力。没想到的是,两年多过去了,西班牙经济依旧在这潭泥浆中苦苦挣扎着。

  说起西班牙经济来,就不得不说说西班牙的移民,在上个世纪西班牙经济开始腾飞的时候,西班牙面临着劳动力不足的窘境,在当时很多大型项目开始之后,却发现没有足够的人手,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西班牙人口本来就不多,而且还严重的老龄化,这严重的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于是西班牙政府就出台了鼓励移民的政策,因此西班牙迎来了移民的高峰,而随后西班牙经济在移民的参与下,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旅西华人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在西班牙发展的,与其它国家移民多从事体力劳动不同,中国移民大多都从事着餐厅、贸易等的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通过中国人不懈的努力,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西班牙与中国的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西班牙的代表性产业相继进入了中国,而中国的小商品等也在西班牙大受欢迎。不光是中国人,西班牙产品在拉美、非洲的热销也与西班牙移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正因为有了移民的参与,西班牙的经济才会有着如此的活力。而西班牙也用自己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在西班牙发展,在这里落地安家。

  而这一切在西班牙进入经济危机之后都发生了改变。西班牙政府从最早的宣布严打黑工、而且不再有大赦开始,一直到现在,不难看出,西班牙政府一直在悄悄的改变着移民政策,让移民政策越来越严厉,让非法移民越来越难以生存。进而减少西班牙移民的数量。

  不久前华媒刊登了一篇调查最近一段时间西班牙政府以各种理由拒绝侨胞扎根和家庭团聚的文章,在侨民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移民纷纷发表看法,也纷纷质疑,西班牙政府到底想要干什么?是不是要开始驱赶移民了?其实这种情况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一些在年初递交扎根居留申请的侨胞都表示被政府拒绝了,而且拒绝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笔者认识不少这样的侨胞,他们勤勤恳恳,每天都在为了生活奔波着,他们不计报酬,只为了可以活下去。虽然他们没有身份,但是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家庭,有着自己的追求,他们做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只是为了能在西班牙呆三年之后获得合法的居留,但是现在西班牙政府正在扼杀他们的希望。当我们的那些侨胞呆满三年甚至是五年之后,却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办理扎根居留了。

  西班牙政府这么做归根结底也就是为了经济考虑,为了给本国人口增加就业率。非法移民的今天很可能就是合法移民的明天。(劲鹤)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