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收获大 北京华文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进入高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学员收获大 北京华文学院暑期夏令营活动进入高潮
2009年07月22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右二)与学员们亲切交谈。(北京华文学员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2日电(董方) 北京华文学院2009年暑期汉语夏令营活动自7月初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吸引了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和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6个团队共225名华裔青少年参加。7月22日早上,身着夏令营服装的学生们早早就聚集在学校的操场上,由于身处不同的团队,学员们大都互不相识,然而大家都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因为就在这里他们将留下第一张“全家福”。

  专程到场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与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亲切交流,并与前排的学员们交谈,询问他们在北京的学习、生活情况,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

  “我认识了好多简体字!”18岁的吴家礼从小便在法国成长,却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谈及在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最大收获,他很开心地说自己之前在法国上的是周末中文班,所有的授课语言都是繁体字,而参加夏令营让他学习了许多简体字。当发现自己名字中的“礼”原来可以变得如此简化,他惊呼神奇。

  胡海飞是意大利金龙学校学生团的一员,和许多夏令营的学员们不同,这个16岁的小姑娘是第四次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夏令营活动。6岁就跟随父母去意大利的海飞,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她喜欢中国的历史,在她看来,亲身到故宫、长城这些地方走一走也是一种学习。

  据法国欧洲时报中文学校学生团的领队老师潘老师介绍,大多数的学员们都能够通过夏令营活动有所收获,许多学生也年年报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让人不禁感慨,对于这些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学员们来说,能够在远离祖国的海外继续保持学习中文的热情,实在令人佩服。

  在夏令营期间,北京华文学院为学员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华裔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汉语,还可以通过书法、手工、绘画、武术等文化课,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许多学员都表示,学习书法和中国功夫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有趣而实用。除了在学校接受学习外,学校还坚持语言教学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特色,组织学生参观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寓教于乐,使学员们在游走中深入体验中国文化,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

  在参加夏令营的学员中,不乏一些金发碧眼的“洋学生”,他们大多第一次来中国,有一些学员之前甚至不会中文,然而通过不到一个月的学习,他们大都能够说出简单的几句“你好”“谢谢”“再见”等交际用语,从他们脸上的笑容中可以看出,这一点点进步已经让他们得到快乐。正如正在进行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一样——“快乐汉语,成就希望”。

  据悉,北京华文学院的夏令营团队将于下月陆续结束,届时这些孩子们又将返回各国,然而他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的日子,毕竟“中国根”这个烙印已经深深植入了他们的心里。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