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阳: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赵阳: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
2009年08月14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左一)率中国华文教育联席会议考察团,八月十二日走访了巴黎的中文学校和华文媒体,并和旅法华人社团和中文学校的负责人进行恳谈,了解法国华文教育的实情,与侨胞共谋振兴华文教育的长久之策。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记者 张冬冬)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周五结束欧洲华文教育考察回到北京,他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留根工程”,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关系到海外侨胞保持中华民族的特性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任重道远,“令人产生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

  “一套教材,语言程度不同的人在学,效果可想而知。”赵阳说,这次考察之后感觉华文教育任务很重:教材的本土化,师资的数量、质量和教师的本土化,尤其是办学的机制等亟待改善。

  ——海外华文教材版本多样,在质量和程度上差别很大,更谈不上针对性;

  ——教师多为兼职,专业性难以达到要求,缺少严格的资格认证制度;

  ——海外华文学校规模大小不一、且多数不正规,资金保障和场所不稳定;

  ——华文教育在世界各个国家受重视程度差别很大,缺少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

  中国华文教育联席会议考察团三日至十四日赴欧洲考察华文教育情况,先后走访了英国、荷兰和法国的中文学校和华文媒体。

  赵阳在首都机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除了谈及上述问题,也肯定地指出,欧洲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对海外侨胞的华文教育事业非常关注、重视,在国内侨务部门的推动下,十几年来,华文教育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

  赵阳承诺,中国政府涉侨部门今后将加强协调和联系,在教材、教师培训以及夏令营交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还将通过政府间和教育部门间的沟通,寻求当地政府对华文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促进华文教育办学机制的改善。

  他同时强调,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归根结底要以海外侨胞的力量为主,要依靠侨社、侨团组织。中国政府涉侨部门会在更大程度上给予支持,“但终究只是辅助性的”。

  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本月四日公布了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并承诺在教材编写与提供、教师培训与培养和华裔学生活动等方面,加大对入选的二十一个国家的五十五所“示范学校”的支持力度。

  赵阳说,“评选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有重点、针对性地对华文学校的支持,带动海外华文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推动华文教育向更深入、更广泛、水平更高的方向发展。(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