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从日本走向美国的屈辱心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个中国人从日本走向美国的屈辱心结
2009年10月09日 15:3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起了那年带儿子去美国的事情。从东京到圣何塞,13个小时。旅途的劳顿未洗消,进入机场大厅过关时得到这样的广播通知:请美国人排成一队,日本人排成一队,其它外国人排成一队。

  当时,对美国人排成一队,能够理解,人家是回国嘛。对日本人排成一队不能理解,对美国来说,日本人不也是外国人吗?不理解,只能眼看着:长长的一队日本人,每个人手里拿着护照,逐个递到海关人员手中,盖上一个章就算完事,完全可以用“鱼贯而入”来形容。后来才知道,人家那个用外交术语说,叫“免签”,又叫“落地签证”。

  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这边的外国人队伍,人数并不多,大多是中国人。只见美国海关人员接过护照以后,一页一页地翻看,那种仔细,如果不太文雅地形容,就好象要把一个姑娘扒光了看一样。问话也详细,态度虽然和蔼,但内容让人听着不舒服,比如,你在日本的工作是什么呀,为什么要到美国来呀,都准备去什么地方呀,等等。这些,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的时候,早已问过的。

  这件事情,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心里不爽。也可以这样说,让我时至今日想起来,心里都不爽。干脆地说,就是一种屈辱感郁结在心头。

  记得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的时候,卡特总统曾经对邓说:“中国需要改善人权,应该允许中国人自由出国。”当时,邓小平的回答是:“中国可以往美国移民,一千万够不够?”卡特总统干笑几声,不再追问。当然正是此行,邓小平作出了开启中国人留学美国大门的重大决定。那个时候,以为美国人看见中国人进入美国的时候都会鼓掌欢迎呢。没有想到,自己作为中国人进入美国的时候,得到是如此“不信任”的待遇。

  近日读洪晃的《廉价哲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9年4月第一版),得知美国国务院已经公布了当年基辛格和毛泽东主席的会谈记录。里面说毛主席这样讲过,你们要中国人自由出境,没问题,我可以给你们出口一万个中国女人。

  据说,基辛格对美国国务院把谈判秘密公布于众非常不满,他说,怎么弄得好像我和毛主席坐在沙发里,抽着雪茄、谈论女人一样。这不是当时的气氛,这种单纯的公布话语记录歪曲了当时的事实。基辛格说,他们当时谈到美国国会在授予前苏联最惠国待遇之前要求苏联开放边境,允许苏联公民自由出入境。这么着,说到中国,然后有了这么一段玩笑的对话。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关注中国人自由出国由来已久了。但是,当中国人真的要踏上美利坚土地的时候,美国就又有一副面孔了。那许许多多拒签的故事就是例证。

  还好,今天中国人到美国,已经少却了不少麻烦。不仅是美国,眼前的日本也是这样。再回首看看经历过的30个春夏秋冬,只能感叹:当一个中国的国力开始强大起来的时候,曾经热心“关注”中国人自由出国的国度,都会相应自由地打开让中国人进入的国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