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南非看病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感受南非看病烦
2009年11月06日 13:4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新闻报导说甲型流感(甲流)又卷土重来,仅北京的流感患者中,就有百分之八十被确诊为甲流。虽然身在南非,在牵挂国内家人的同时,也感受着南非当地的看病烦!

  就在半个月前,我和儿子不知是谁传染的谁,一起发热,伴有感冒症状,幸好有医疗保险,约了时间去看GP(General Physician的缩写,解释为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作为一个医疗机构,相当于国内的小区小医院,是南非最大众和最基本的私立诊疗所。

  离我家最近的GP就在我们小区的一个购物中心里。一进门,正对面的柜台里有两位中年护士,你要先向她们登记;两旁是候诊的地方,各放着一排椅子,还备有一些杂志,几位病人散坐在那里。

  登记的手续十分简便,出示医疗保险卡,填写表格,然后找个椅子坐下来等。

  第一次就诊,医生只是简单询问了一下病情,给儿子量了体温,听了听心跳,又看了一下口腔,便埋头开始写药方,前后用了不到十分钟。照这个速度,他一天能看不知多少的病患。心中不仅感叹:在南非当医生真是很好赚钱呀!

  取药的地方也在购物中心里,不远,可人很多,等了很久。拿到药时下了我一跳,大大小小十几瓶,心想:这个医生疯了!他肯定是与药房有分成,不然就是拿我们当白老鼠了...

  回家吃了几天药,我的病症到是减轻了,可儿子只要药效时间过了,马上又烧了回来,就这样反反复复一个星期,到了周六早上,我突然发现儿子身上出现了许多红疹,而且高烧不退,马上再去看GP,他怀疑是麻疹。

  不巧近日南非正在流行一种恶性麻疹,据说已经造成不少儿童死亡。GP建议我们带儿子去大医院看儿童专科,如果有必要还得住院治疗,随即开了一封介绍信。于是,不敢怠慢,开车直奔GP所指定的医院。

  到了大医院的后诊室,护士给儿子先测了体温,便让我把儿子身上的衣服脱光,只留下尿布,说是可以自然降温。(在这里想说明一下,中国的病人如果感冒发烧,通常要比平时多穿几件,已达到出汗降温的目的。可在南非,听说有的地方医生还让病人淋冷水降温,别说是孩子了,就算是大人,不知国人有几个敢这样做的?)

  见到医生后,他看了看儿子身上的红疹,又摸了摸后脖子,然后查看了一下喉咙和耳朵,确定只是普通的德国麻疹,不是南非正在流行的恶性麻疹,不用住院治疗,我的心这才放下。

  接下来,又是开方取药,又是好几瓶...三四天后,儿子身上的红疹退了下去,可还是会偶尔发烧,并且伴随着咳嗽,真想不通,医生开了那么多的药,却托托拉拉半个多月,都不能药到病除,一想到还要去看GP,然后又是一大堆的药,真让人感到头疼和烦恼。

  不由得想起在国内,这点小病也许打一针或输一瓶消炎液,也许两三天就会痊愈了。这时又想起了来势凶猛的甲流,如果在南非蔓延起来,我们该怎么办?听说南非连疫苗都没有,一想到这些,心里就更烦了!

  (摘自南非《华侨新闻报》;文/青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