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费讨要到拒收 印度酒店服务员"一根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小费讨要到拒收 印度酒店服务员"一根筋"
2009年11月14日 09:5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到达印度加尔各答时已是晚上10点。带队领导郑重地说:“印度是收小费的国度,大家最好提前换好卢比,5卢比(约合0.7元人民币)的小费给酒店里收拾房间的服务员。今天太晚了,换不到卢比,大家一定要跟服务员解释一下。”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三星级酒店,窗明几净,装修比较讲究。让我奇怪的是,酒店里的服务员是清一色的小伙子。他们非常热情,一个矮矮瘦瘦的服务员帮我办完入住手续后,拎起我那两个沉重的行李箱直奔二楼。看他吃力的样子,我表示要自己来,他却笑着说这是他的工作。他帮我打开房门后,把房间里所有的灯都打开,还给我详细介绍了一番注意事项和房间里一些电器的使用说明。他细致又热情的服务让我感动,我发自内心地连说3声谢谢。他只是在站那里呵呵笑,却不走。

  我突然明白了,他是在要小费。我忙向他解释说:“对不起先生,我们刚下飞机,没来得及换卢比,没有钱给小费。”他笑着说,没有卢比,美元也行。把我气乐了,美元在领导那里,我身上没有。我认真地说:“先生,你放心,等我明天换了卢比,一定补上。”他无奈地摇摇头,转身离开。

  我又把他了喊回来,从包里拿出两瓶风油精送给他。他接过去,脸上有了一丝笑意。我如释重负。

  第二天,领导带我们去拜会印方公司,参观了生产流程,晚上印方公司为我们接风。我疲惫不堪地回到酒店时已是晚上11点,本想倒头就睡,那个服务员来了,问:“你今天有卢比了吗?”我忙说:“不好意思,今天工作太忙没去换,明天一定给你。”他有点儿生气。

  第三天,我一早就去银行兑换了卢比。那服务员来收拾房间时,我把3天的小费都给了他。他很高兴,临走时哼着小曲,还朝我做了个鬼脸。

  此后每天我都按时给他小费。他打扫房间很认真,有时床底下不干净,他甚至趴在地板上清扫。他说他每月工资只有3000卢比(约合437元人民币),每月小费也能收到3000卢比左右。

  离开印度前一天下午,我准备去市场上买点儿纪念品。酒店前台的主管拿着地图给我介绍了一番,那印式英语让我听了个稀里糊涂。正在为难之际,主管把给我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拉过去耳语一番,然后对我说:“让他带你去。”

  小伙子带我穿过大街走过小巷,一路上兴奋地跟我聊,说他今年25岁,干酒店服务员5年了,喜欢这个工作,因为能和不同国家人的人打交道。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大综合市场,有手镯、香烟,还有五光十色的印度纱丽,令我目不暇接。他主动帮我跟老板讲价。买完东西天已经黑了,看他满头大汗的样子,我很感激,拿出50卢比(约合7元人民币)给他。他却连连摇头说不要:“我是酒店的服务员,每天收拾房间的小费是我该要的。今天我心甘情愿陪你出来,又是经主管同意的,还能跟你学汉语,我怎么能要小费呢?”我坚持给他,他却生气了:“你给过我中国药水,你当我是朋友,我也当你是朋友,这个小费不能收。”

  从追着我讨要小费到拒收小费,这个服务员让我一时难以理解。但细想起来,他的“一根筋”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该要的坚决要,不该要的坚决不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