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信或掩饰心虚 在英留学生名牌裹身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提高自信或掩饰心虚 在英留学生名牌裹身引争议
2009年06月13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大多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在周围的中国留学生中,大多弥漫着一种“迷恋”名牌的风气。拿LV、Gucci当书包的大有人在,开名牌跑车的学生也不少,拿着信用卡穿梭于名店,刷卡不眨眼一个名牌手袋动辄1000镑的留学生也不在少数。这样的现象往往也引起一些争论,在国内外留学生论坛上,也不难看到关于这个话题的争论永远不休止,双方各持己见,火药味十足。究竟在英国读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怪现状”?又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家庭水平的普遍提高

  在英国国际学生的高昂学费是在几个留学国家中比较突出的,如果要来英国读一年研究生,家里至少得准备30万人民币的储备,这是当年出国时候大家的普遍观念,而且能争取到英国大学的奖学金也相对困难,能拿到奖学金留学英国的学生实属少数,大多数学生需要支付全额学费。

  因此,能到英国来留学的学生大多被认为是有“家底”的,这里更不乏名门之后,政府高官之后和所谓的“富二代”。出身在这样的家庭,自然不用为经济烦恼。而大多数80年后的都是独生子女,就算不是“达官贵人”,父母也是对孩子宠爱有加,一个孩子出门在外,自己又有经济条件,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少吃点苦,过的好一点?自然,孩子的腰包就不会空。

  父亲是国内知名企业老板的刘小姐告诉记者,“我来这里读书没有感觉到太多的经济压力,买名牌手袋也是经过家里允许的,一开始我也觉得是不是花钱有点猛,我告诉我爸爸,他说如果实在喜欢就买吧,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一般不会拒绝我的要求。”

  通过名牌提高自信

  在早年的国际留学生中,中国的留学生算是比较贫困的,受外国学生歧视的现象比较严重。早期的留学生出国的目的大都是去学习西方先进的“船坚炮利”,当时的中国国家实力不够强大,身为弱国子民寄人篱下、备受歧视、孤独凄凉;与早年的留学者相比,现在的留学生则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虽然国家强大使国人不再备受歧视,但是由于两种文化的碰撞、东西方生活习惯的差距仍然存在,在心智尚不成熟的中学生群体里外国学生欺负中国留学生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中国留学生由于出国较早,受到外国学生的欺负,容易产生不自信。

  年龄很小就出国的潇潇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只有10几岁,在英国一所教会中学女校读书,教会学校的校规很严格,对着装要求也很高。当时自己刚从中国来也不懂得那么多讲究,有一次,西装裤子没有烫平整,就被同学嘲笑,说我‘土’,自己觉得很没面子,觉得自己穿的不好就会遭到歧视,于是心里就希望能穿的好一些不要让人看不起。”

  而那些国际知名品牌花很多成本在奢华宣传上,比如电影、广告、杂志中,都把名牌与地位财富联系在一起,造成很强的心里暗示,使自信心较低的消费者认为可以通过购买名牌迅速地提高自信。

  名牌比国内便宜

  不可否认,大多数人热中名牌是因为他们的质量保证,而许多国际知名品牌也确实秉承着一贯的严谨态度生产出高质产品,当然这和一些经典的品牌故事所营造出来的神秘感也有关系。林小姐告诉记者,“从前我也觉得LV一点也不值得,它的基本款不是真皮却卖的那么贵,还有那么多人争相购买,不能理解。后来听说了几个故事,比如泰坦尼克的沉船打捞上来后,一只LV的箱子只有外面是湿的里面的物品全都完好无损等等,让我觉得LV确实是有品质保证的,值得拥有一只。”

  品牌故事自然也是品牌营销的手段之一,但是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强大的心里暗示,还有重要的一点让这里的留学生为之疯狂是因为在英国,名牌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

  李小姐热衷名牌并且熟知行情,她对记者说,“以前在国内,感觉名牌与我们距离很远,他们总是高傲而孤独的摆在国贸商场里,只有有钱人才能得到。而在英国,名牌几乎在一些较大的商场都能看到,而且因为英镑的汇率和关税的关系,换算成人民币以后,一个名牌包能便宜将近1/3,如果碰到打折,更是觉得物超所值。怎么会不让人心动呢?”

  新一代留学生价值观的改变

  不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而“追求名牌”,这都潜在的表现出新一代留学生价值观的改变。早年在英的中国留学人员大多是由政府资助的访问学者,或已取得奖学金的研究类学位的攻读者。而今天,自费就读本科或研究生学位正日益成为主流。据中国使馆教育处统计,拿各种奖学金的公费生每年只有约400人。因此早年的留学生没有那么好的学习条件,他们飘洋过海来留学,打工挣学费求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而现在的英国留学生大多本着“游学”的观念,学习不是唯一的目的,来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英国看一看感受一下,也是他们的初衷之一,因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更高。而新一代留学生大多出生于80年代后,生活上没经历太多艰辛,对金钱已经不是那么重视。

  出生在84年的小王对记者说,“金钱是为了让日子过的更好,如果省钱过日子,就违背了赚钱的初衷,为什么要缩衣节食让自己生活的不快乐呢?”

  出生在83年的小马对记者说,“在我看来,钱赚的多少,名牌的多少不是社会对个人评价的唯一标准,关键是自己能否实现自己的理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自我价值的实现比社会对你的评价更加重要,人是为自己的理想而活着不是为别人怎么看而活。”

  新一代留学生已经会用更包容的心去接受不同的生活模式,许多留学生认为,“炫不炫富”是你的自由,我不加以评判,各自追求各自的理想,自我价值的实现高于社会判断。

  然而不可否认,很多父辈秉承的“勤俭节约”美德,在现在新一代的留学生身上已存之不多,盲目追求名牌和盲目攀比生活的不良之风也开始抬头。尽管每个人可以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是如果不靠自己的奋斗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理想,就违背了出国求学的意义。

  在英的中国学生表现良莠不齐。大多数学生是希望学有所成,也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将来的就业市场里更占优势,也有一些从小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留学生靠着“家底”过着奢侈生活,希望能混个洋文凭回国,但这绝对代表不了真正意义的“海归”。

  而关于留学生中“名牌”裹身的现象,不妨拿一个留学生论坛里的评论来总结,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如果一个人自身谈吐修养得当,气质涵养好,那么名牌就是锦上添花;如果一个人气质粗俗没有学识,那么背着名牌也不能掩饰什么。”(林入)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