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黄锦绍 洛杉矶或将出现首条以华裔命名街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纪念黄锦绍 洛杉矶或将出现首条以华裔命名街道
2009年06月13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洛杉矶或将出现第一条以华裔命名的街道。

  华裔小区人士最近半年开始极积展开行动,希望将华埠晓街(Hill)位于奥(Ord)与瑞华氏(Cesar Chavez)街的单行路段(即华端口图书馆前),改以美国首位华裔法官黄锦绍(Delbert Wong)的名字命名。如果这项建议获得洛市政府通过,将会成为洛杉矶第一条以华裔命名的街道。

  亚太法律中心项目副总裁王凯玲透露,这项改街名的建议最初是由洛县人际关系委员会的日裔执行长Robin Toma提出,后来陆续有同源会前会长郭民生、华美博物馆荣誉馆长郑舒兰、华端口图书馆之友会前会长陈照北、亚太法律中心等个人与团体加入。目前尚未正式向洛市提出申请,但已经获得华端口多个社团和组织的支持。

  郑舒兰表示,这是纪念黄锦绍法官的一种方法,表扬对方对司法、民权等公共服务的贡献。她接着说,洛杉矶不少街道已经也是以名人命名,像是非洲裔的马丁路德金(MLK)、拉丁裔的瑞华氏(Cesar Chavez)等,然而同样也为美国作出重大贡献的华裔,却尚未有人被命名,所以希望这项“突破”从华埠开始。

  选择华端口图书馆前的路段主要有几项考虑,一是涉及的商家或住户不多,只有华端口图书馆和嘉士德乐公寓;另一则是该路段的晓街有“上下层”两条,经常引起混淆。此外,黄锦绍生前也为华端口图书馆尽了不少力,如果地址上也能冠上以他命名的街道,就更具意义了。

  如果改名建议获得通过,华端口图书馆及嘉士德乐公寓住户的地址都需要更改。对图书馆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对嘉士德乐公寓住户而言,郑舒兰说基本上已经和业主沟通,对方也没有太大的异议。此外,他们也已获得同源会、华埠重建咨询委员会、黄氏宗亲会、中华会馆等的支持,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正式向市府提出申请。

  黄锦绍的遗霜、现年88岁的黄冯慕贞受访时直言,这项建议对她来说是一份荣耀,然而她深知改街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短则一年半载,长则三、五年不等。她坦言,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分享到这份喜悦。她的儿子、洛加大劳工中心主任黄道权说,其先父在天之灵得知好友们为他奔走,一定会感到欣慰,希望这项命名建议可以早日落实。

  黄锦绍法官创下许多“第一”的纪录,包括史丹福大学法学院第一位华裔毕业生、第一位亚裔州助理检察长、全美第一位地方法院华裔法官等。据了解,目前洛市小东京有一条街道改以John Aiso日裔法官命名,另有一条以日裔航天员Ellison Onizuka命名,当时日裔小区也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争取成功。(陈家赋)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