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族裔宿舍易化解偏见 美亚裔生怀优越感成例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跨族裔宿舍易化解偏见 美亚裔生怀优越感成例外
2009年07月0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多项研究表明,美国不同族裔学生互为室友,朝夕相处下有助减少相互间的偏见,增进多样化友谊,甚至提高课业成绩,但这种关系与同族裔学生间的关系相比,也更为脆弱。

  当今的大学校园变得愈加族裔多元化,被分到与外族裔同学同住一间宿舍也日益常见,科学家认为从他们身上可洞悉整个社会的族裔关系。

  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法兹奥,在该校和印第安纳大学研究跨族裔室友关系。他通过调查数千名住宿舍新生发现,大学入学考试成绩较高的非裔新生如果室友是白人,其成绩会更好,即便白人室友成绩较差也是如此。

  而室友的族裔对白人学生或大学入学考试成绩较差的非裔学生并无影响。

  然而,洛杉矶加州大学另一项研究却发现,如果亚裔学生与外族裔同学互为室友,双方的种族偏见却不降反升。

  研究员认为,最明显的原因是同伴社会化,也就是说,学生倾向配合同伴调整自己的观点和行为,而调查显示,相比其它族裔,亚裔学生明显抱有更强的种族主义和民族优越感,因此他们的外族裔室友也会变得更具偏见。

  法兹奥的研究还显示,俄亥俄州立大学随机分配的跨族裔室友在学期末分开的概率是同族裔室友的两倍,而在学生宿舍规定较宽松的印第安纳大学,该比例更高达3倍。

  法兹奥说,跨族裔室友关系经常存在问题,许多学生很想搬离宿舍,只是迫于宿舍规定才将就同住。白人学生固有的负面种族偏见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研究发现,不同族裔的室友很少一起相处,活动圈子的交集也很小,而且很少接触室友的朋友。

  不过,俄亥俄州立大学宿舍主管巴达泽维奇说,跨族裔宿舍如果出现矛盾,原因通常是物品共享、音乐噪声、室内卫生或有人晚归等同族裔室友之间也会发生的平常小事,真正与种族有关的矛盾属于少数。

  普林斯顿大学进行的新调查则显示,白人学生对少数族裔的友善表现在最初几周就会减弱,比如微笑或目光接触,这一改变令少数族裔学生的感觉更差。

  另外,据杜克大学研究发现,最不愿与外族裔成为密友的白人学生,在大学第一年最愿意建立多文化友谊,非裔学生则正好相反,亚裔和拉丁裔学生无明显变化。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