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强大与侨胞息息相关 美侨领盼祖国早日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祖国强大与侨胞息息相关 美侨领盼祖国早日统一
2009年09月2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年近80的黄金泉,17岁来到洛杉矶,至今超过60年。他曾任罗省中华会馆主席,参与筹建全美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及担任全美洲中华会馆联谊会秘书长至今。他说,能够应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回中国参加国庆60周年的庆典,他感到万分荣幸。

  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黄金泉显得很兴奋。他说,1948年离开祖国的时候,怎样也想不到祖国会有这样大的变化。17岁那年(1948年),家人为了他的前途,花钱买了一张美国“出生纸”,让他与亲戚一起到洛杉矶谋生。为了生存,他打过很多种工,也饱尝了华人在美奋斗的艰辛。后来,祖国强大了,没人再看不起华裔了,他才觉得真的安定下来。

  1968年,黄金泉被推选为罗省中华会馆主席,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主席。“1973年,另一家百年侨团选举我为会长,我在那里服务了6年,之后就开始受命筹建全美‘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及全美洲中华会所联谊会,并担任联谊会秘书长直至今天。”

  黄金泉说,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很多侨团华侨,对新中国并不了解,甚至成为被一些势力利用的工具;随着祖国的开放改革及加深了解,大部分华侨,开始纷纷踏上祖国领土,亲身体会祖国的变化。

  离开祖国50多年,黄金泉一直没有踏上祖国的领土,但时常从报纸、电视上关心祖国的成长。直到2000年,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的邀请,黄金泉首次回到祖国。黄金泉回忆说,当时任副总理的钱其琛热情地接待了我,本来计划谈25分钟的,却谈了近1个小时。那次的旅行,他终生难忘,参观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被祖国的发展深深吸引。

  黄金泉说,自2000年后,我便经常回国。2002年,还将原来台山老家的旧房子修缮一新,让自己可以有一个“叶落归根”的“根”。他告诉自己的儿孙,虽然黄家已经有了第三代在美国,但是他们的祖国在中国,修好老家的房子,就是为了让儿孙有经常回乡看看的愿望。

  黄金泉说,长期以来,海外华侨饱受两岸关系的影响,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已在居住国落地生根,逐步融入到当地社会中,但是,政治上许多人关心的还是祖居国。他说,两岸的统一不仅让中国会更加强大,也会解除多年来海外华侨之间的隔阂。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到来的时候,他最大的愿望还是台海两岸的和平统一。(蔚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