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心美国情世界梦 赵小兰勉励华人自信逐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谈中国心美国情世界梦 赵小兰勉励华人自信逐梦
2009年09月2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9日,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同时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的赵小兰,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为该校学子做了一场名为《Chinese Heart, American Mind, Global Dream》的演说。赵小兰说,此次安徽之行“完成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夙愿——看看母亲的故乡”。赵小兰此次来华是参加本月2日-4日在北京举...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北美校友峰会”26日举行,美国前任劳工部华裔部长赵小兰和父亲赵锡成应邀出席。赵小兰发表了“中国心、美国情、世界梦”的主题演讲,回顾了家庭移民美国的往事,鼓励在美华人秉持中华传统,谱写绚丽篇章。

  1961年,8岁的赵小兰随母亲和2个妹妹远渡重洋,抵达美国,同父亲团聚。赵小兰说,她充分了解新移民的艰难和挑战,因为这也是她的家庭经历过的遭遇,人地两生、语言不熟、文化陌生。父亲是一个有技术、有决心的人,为养家糊口,必须身兼数职,半工半读。母亲则饱受文化冲击,但是却凭着坚忍和温良的个性,几十年如一日支持着整个家庭,将家建成一个温暖、美好的避风港。同时,赵朱木兰基金会也在25年前成立,这个为支持亚洲地区学生就学所建立的机构是父母长期的心血。

  如今,最敬爱的母亲已在2年前过世,赵小兰在悲痛之余,希望华人民众有机会访问去年在上海交大开放的赵朱木兰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他们家庭的故事。赵小兰说,这不仅是自己的家庭故事,也是华裔移民艰苦奋斗的故事,希望华人能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她鼓励华裔移民充满自信,同时克服内敛个性所形成的欠缺。她说,近年来,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越来越高,劳工部的数据也显示,亚裔的失业率低于许多其它族群,因此,华人移民的未来前途光明。

  谈及目前的状况和未来的计划,赵小兰表示,她将持续致力于赵朱木兰基金会的工作,同时也会为福克斯新闻做一些事情。

  赵小兰是上海交大名誉董事,父亲赵锡成则是上海交大校友,在过去10多年内,赵小兰多次出访上海交大。26日,父女二人共同鼓励华人学子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秉持乐观、博爱、坚毅的作风,同时饮水思源,为母校作贡献。

  本次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副校长徐飞和30多位校友代表团参加此次盛会,同行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82人。在26日筹款晚宴上,洛杉矶中领馆副总领事孙伟德也应邀出席并致词。(程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