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事业有成就 美南加华裔民选官力促美中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参政事业有成就 美南加华裔民选官力促美中友好
2009年10月02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南加州华人参政,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市议会步入国会殿堂的道路。华裔民选官员无论来自何方,都很关心华人权益、中国经济建设、美中友好关系、以及与洛杉矶中领馆保持良好关系。

  南加州华人参政事业在美国最有成就,现任华裔民选官员,上至州府首长、下至学区教委,总数超过50人,其中包括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加州主计长江俊辉、加州参议员刘璇卿、州众议员刘云平和伍国庆,以及22名城市议员,17名教育委员,2名小区学院董事,4名水区董事。

  南加州华人参政事业兴旺发达,首先是华裔人口迅速成长,推选本族裔政治代言人呼声很高。华裔参政起步最早的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现已选出4名华裔市议员,占市议会席次80%。早在1990年代,蒙市的亚裔人口也超过了半数,但市议会华人从未超过两席。因为过去华人移民,对政治漠不关心,但随着多年的选民教育以及生活经历,提高了对投票选举的认知。近几届选举,华人选民踊跃投票,选贤与能,自觉参与民主政治。

  蒙市是南加州华人参政的样板。早在1983年,陈李琬若当选蒙市议员并出任市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华人女市长。此后,蒙市华人参政热情高涨,最有成就的当属赵美心和伍国庆夫妇,两人都从蒙市议员起家,赵美心从政23年,4度当选蒙市议员,此后又当选为加州众议员、州税务委员乃至联邦众议员。

  南加州华人民选官员,无论美国本地出生,或是香港、台湾第一代移民,都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近年来几次组团赴中国访问,参加“十·一”升旗典礼、出席国庆酒会等,与洛杉矶中领馆保持良好关系。

  2005年9月,南加州“美国华裔民选官员协会”应中国侨联邀请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北京会见了由圣玛利诺市副市长林元清领队的访华团。罗豪才指出,美国华裔民选官员协会在促进中美关系、加强海峡两岸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希望他们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华人小区的福祉和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做出更大贡献。

  近20年来,赵美心先后访问中国、出席“十·一”升旗典礼和国庆招待酒会,以及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洛杉矶招待会等。近日,赵美心访问《星岛日报》时指出,华人参政是维护和争取权益的重要途径,各级政府都需要有华人和亚裔的代表。华人参政要从基层做起,学生时代组织学生会活动,进入社会后参加小区服务,申请担任市府委员,有了经验和民意基础后再选市议员等。(丁曙)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