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光纤未致富高锟无憾 家人将陪同领诺贝尔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研发光纤未致富高锟无憾 家人将陪同领诺贝尔奖
2009年10月0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锟夫妇在硅谷生活平静。对于获诺贝尔奖感到非常荣耀。图为高锟(左)与妻子黄美芸在山景城家中合影。 (美国《世界日报》/吴日君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诺贝尔奖是多么荣耀的奖项、多么难得的机会,一定会想去的呀。”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的太太黄美芸,7日在硅谷山景城住所强调,过去都只有研究纯科学的科学家有机会获得诺贝尔奖,研究应用科学的高锟获奖,实在太令人高兴,坐在一旁的高锟也微笑点头。黄美芸说,届时会是和儿女一块去。

  “我们是今天凌晨三点多钟知道获奖消息,非常的高兴。”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的太太黄美芸6日表示,高锟对于获奖相当开心,虽然他目前不方便受访,但仍计划亲自前往瑞典领奖。

  黄美芸说,半夜得知获奖后,祝贺的电话没停过,都是亲朋好友打来道贺,诺贝尔奖是非常荣耀的奖项,获奖相当光荣,“我们现在好像还在作梦当中,心情仍很兴奋”。

  她也透露,计划今年12月返回香港,“原来并没有返港的计划,但实在盛情难却”。

  黄美芸表示,高锟对于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深感荣幸,因为诺贝尔奖鲜有表彰应用科学的成就,高锟尽管努力做研究,但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高锟一生从事科研工作,但从没有过光纤技术的专利权,光纤并没有为他带来巨大的财富,黄美芸说,当初是在英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专利本就属于公司,对此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遗憾或怨言。

  高锟夫妇从今年开始定居在硅谷,儿子高明漳住在旧金山、女儿高明淇在硅谷,还有一双外孙女。夫妇俩过去经常往返香港、湾区,从今年决定在硅谷长住。儿女都继承父亲学工程,儿子明漳拥有维吉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布朗大学硕士,女儿明淇拥有杜克大学电机学士、柏克莱加大电机硕士。

  高锟夫妇受访时,黄美芸在谈话间经常看看身旁的高锟,高锟也会微笑以对。

  问黄美芸,高锟一生努力做研究,当科学家的妻子辛不辛苦?黄美芸说,当平凡人的太太都会辛苦,做人妻子本不容易,没有高低之分,“辛苦的都忘记了,开心的事情经常记得。我们一年一次旅行,每回旅行都是美好的记忆”。(吴日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