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和会倡保护华裔历史文献 华裔议员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加和会倡保护华裔历史文献 华裔议员支持
2009年10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加和会”9日发布一个保护华裔历史文物文献的计划书,希望藉此确认和表彰华人在加国的贡献和维护历史真貌。该会称有关计划得到华裔议员及小区人士的广泛支持。

  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说,此计划期以3年时间,把早期华裔移民及其后代在卑诗省的历史文物及遗迹编辑为历史文献,加以保存。包括五项主要工作:一、搜集资料及编订省内华人历史文物遗址及建筑物清单;二、编录早期与华人有关的文物数据,建立数据库;三、对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文物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及调查;四、编写有关华裔加人历史资料的社会科课程;五、较长远的计划是设立华裔纪念馆。

  加和会表示这项计划对华人小区意义重大。自1858年华人随寻金热进入卑诗省,到1967年前,华人投身各行各业,例如建筑铁路,采伐木材,开设公司,兴办学校等,华人并未获得同等移民的权利,相关的文物遗迹未获保护。

  在场众多华社团体、学术界人士及原住民酋长均对此计划表示关注和支持。华裔市议员雷健华及郑文宇均表示此计划非常重要。雷健华说,当我的孩子问及华人在卑诗省的历史,我却无法跟孩子讲述,这让人非常难过。这计划可让后代看到及了解本省华人的历史文化。

  卑诗省抗日史实维护会主席列国远表示,自己移民16年,亦曾因族裔未能被认同为加拿大人。保护华裔的文献遗迹,对本地华人了解历史、建立归属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律师陶永强称,此项目获取支持的难度,在于很难邀请当事人现场讲述,历史为大众认知才能得到更广泛的支持。

  加和会称曾就保护历史文物遗址征求省议员李灿明和关慧员的意见,亦获得他们支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