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普选在即市府临换班 华人参政将掀新一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市普选在即市府临换班 华人参政将掀新一页
2009年11月03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3日,纽约将举行普选,选民将选出市长、公益倡导人和审计长三个市级公职以及其他职位。在初选中数位华人参选人旗开得胜,预料他们将在普选中再次创造历史。

  市长

  最新民调显示彭博比汤信领先15个百分点,不过汤信声称两人的差距越来越小,他只比彭博低7个百分点而已。不管如何,彭博的民调一直领先,财势和气势都比汤信旺得多,他连任第三届应该是意料之中。

  报道指出,汤信日前获得总统奥巴马不温不热的背书,但这似乎没帮他多少忙,汤信本人也没有对此大力渲染。彭博则连连收获工会和媒体的背书,他掏钱作的宣传更是铺天盖地随处可见。

  汤信和彭博都重视亚裔选票,汤信在刘醇逸等民主党同僚的陪同下,多次到华埠和法拉盛造势。彭博也频频造访华人社区,近日还设立华人社区竞选办公室,用中文作竞选广告,可见华人选票已经不可忽视。

  市审计长和公益倡导人

  选上市审计长将是刘醇逸政治生涯中一个辉煌的里程碑。他在初选脱颖而出,紧接着在复选中再度胜出,可以说赢得普选是胜券在握。

  刘醇逸面临的共和党对手是个“无名之辈”,更重要的是纽约向来是民主党的天下,赢得了初选将铁定赢得普选。另一个市级公职是公益倡导人,赢得初选的白思豪将与刘醇逸一样,预料在普选中获胜。

  普选之后值得拭目以待的是,市长、审计长和公益倡导人之间关系如何。当市长职位因故空缺时,公益倡导人是接替市长的第一人选。其主要职能是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倾听民怨并对改善政府服务提出建议,此官容易与市长起摩擦。

  审计长则掌握着监督财政的实权,如果彭博再连任,刘醇逸与彭博是死对头还是合作者,将有待观看。第二和第三把手的职位通常被当作未来竞选市长的跳板,目前携手造势的刘醇逸和白思豪,四年后是否将成为竞争对手?

  第1和第20市议员选区

  在市议员第1选区,陈倩雯在初选打了个漂亮胜战后,已经高枕无忧,她在普选的目标是高票当选,票数越高越好,让她在创造历史成为华埠百年来首位华裔市议员的荣耀上锦上添花。

  最热闹的选战要算法拉盛第20市议员选区,因为该选区有3位华人参选者,民主党候选人周燕霞,共和党候选人顾雅明以及绿党候选人周长青。周燕霞赢得初选后获得了更多的支持,但她没有掉以轻心,而是积极迎战对手顾雅明。

  顾雅明凭着自己深厚的社区基础,获得了相当一批人的支持,但他能否打破记录,在民主党的地盘胜选,则还是个未知数。

  周长青最默默无闻,除了参加政见会,几乎没有其他造势活动。被称为“理想主义者”的周长青,几乎每次都出来参选,且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但这对他来说似乎不重要,因为他更想借参选来阐述自己的政治理念。(林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