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芭蕾舞动加拿大 曾为丹麦女王表演终生难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芭蕾舞动加拿大 曾为丹麦女王表演终生难忘
2009年11月0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振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红舞鞋的故事耳熟能详,加拿大华裔吴振红用她的努力,将这个故事演绎出难能可贵的现代版,一如她本人一句名言:“ 舞蹈要发自内心,是不能用其它方法逼出来的。”

  吴振红是位多才多艺,杰出的加拿大舞蹈艺术家。她成功地将才华注入多元化艺术轨道。作为芭蕾舞名星,她舞艺卓越,气质潇洒,情感富有深度,演出了许多不同角色。吴振红最初的目标是成为技术上无瑕疵的优良舞蹈员,越深入到舞蹈精髓,越爱上它的本质,并不断发现新个性,领略新途径,将舞剧角色演化成有血有肉的人物 。

  告别演出艺海无涯

  今年6月底在多伦多大剧院,著名芭蕾舞艺术家吴振红(Chan Hon Goh)举行“告别演出”,意味着她从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正式退出。消息甫发出,票就销售一空。“告别演出”场面热烈,在场观众欣赏到吴振红的经典表演,意犹未尽,结果又增加一场。就好比优秀演员谢幕,一再被观众欢呼挽留。

  在司空见惯的舞台上,此时的吴振红与观众一样,充满难舍感情。时间过得真快,在国家芭蕾舞团已21年。如果再加上之前的习舞岁月,就更长,她已经与芭蕾舞接下不解之缘。吴振红说,相对来讲,芭蕾舞艺术生命不长,在这条路上,她很luck,走得还算顺利。其实自己还能再跳下去,国际上也有舞蹈家跳到晚年,但她想给观众留下最美好印象,在自己艺术巅峰时刻嘎然而止,画上圆满句号。再加上3年前儿子出生,尽为人之母天职。

  如吴振红所言:“无论是哪一个芭蕾舞剧,我总会找到一些值得喜爱的地方。我要先喜爱这舞剧,观众才能喜爱它 。”虽然职业生涯结束了,但艺海无涯,吴振红说她还要用其它形式,将芭蕾艺术纵深延续。

  来自北京的姑娘

  吴振红出生于北京,对古都充满美好记忆。即便居住海外,也经常回去。母亲张令仪是北京人,父亲吴祖捷是新加坡人,因芭蕾舞走到一起。来自艺术世家的吴振红,父亲是她的老师和导师。她说:“ 我对舞蹈的热爱主要是由于父亲的影响。他培养我对角色进行深入研究的热诚、教导我留心细节,并且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不断改进自己 。”

  芭蕾训练非常残酷,小时候的吴振红瘦弱害羞,父亲虽同意了她习舞,但很担忧,因为崭新的芭蕾舞鞋虽然漂亮,穿起来并不舒服、且不易驾驭,有时直跳到脚出血。吴振红回忆当初情景仍十分感慨,说疲惫与肿痛天天伴随,有一段看到舞鞋就害怕,但她都挺住了。父亲反复告诫她,东方人体型在练习芭蕾舞上较西方人有先天不足,想要在芭蕾舞领域有出色表现,占领一席之地非常困难,因此逃得掉的苦,她还得吃。吴振红把剧场当成圆梦的宫殿,好像血液里都涌溢着艺术生命。舞蹈世界里没有讲话,动作的思维取代一切实质语言。观众为美好和真诚而来,相互信任,为彼此而生。

  奋斗有成频获大奖

  8岁吴振红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受训于温哥华的吴祖捷芭蕾学院 (The Goh Ballet Academy),并于1988年加入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1990年, 进展到第二独舞演员, 1992年, 成为第一独舞演员,1994年跃升为首席演员(Principal Dancer)。在她加入国家芭蕾舞团前,还没有华裔成为主角。

  在此期间,吴振红曾演出多个大型舞蹈,包括天鹅湖、罗密欧与茱丽叶,及仙履奇缘。她是芭蕾舞团最高雅的首席演员之一,也是苏珊法露芭蕾舞团(The Suzanne Farrell Ballet)领先名角,经常被邀参加世界各地芭蕾舞团演出或制作编排全场舞蹈表演节目。除定期性季节演出外,经常受邀去欧洲、澳洲、北美洲及亚洲参加各大芭蕾舞团和组织的演出。

  在从艺生涯中,吴振红先后出演了许多经典形象,如《天鹅湖》中的奥杰塔/奥黛尔( Odette/Odile),《睡美人》中的阿洛拉(Aurora),《拉巴亚提亚》(La Bayadère)中的尼基亚(Nikiya),《精明者的驯服》(The Taming of The Shrew)中的卡塞琳娜(Katherina),《罗米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Juliet),《胡桃夹子》中的糖梅仙子/白雪皇后(The Sugar Plum Fairy/The Snow Queen),《拉非矛卡待》中的丽思(Lise),《唐吉珂德》(Don Quixote)中的吉特瑞等,都各具艺术特色。加拿大先锋奖表扬经历奋斗而成功的移民,2005年6名得奖者中,吴振红就在其列。她的自传《超越舞限:一个芭蕾舞家的生活》(Beyond the Dance:A Ballerina’s Life),于 2002年 出版,书中描写在她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阻碍。

  那时刻一生难忘

  在芭蕾舞生涯中,吴振红有过许多难以忘怀的经历,而当年在丹麦的演出,最令她记忆深刻。她曾参与过欧洲不少芭蕾舞团担当客席,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就是其中之一。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是家有250年悠久历史的著名芭蕾舞团,吴振红那次与之合作,在哥本哈根参演另一个版本的《天鹅湖》。当时只有7天排练时间,非常紧张。差3个小时就要开演,才得知丹麦女王要来观看。女王在大剧院永远保留一个位子,随时为她准备大驾光临。女王的突然驾到,要增加许多皇族规矩,还要应对演出,搞得吴振红很辛苦,但她觉得很值得。因为眼光很高的女王颇为欣赏她的表演,在丹麦三场演出,女王就出席了两场。

  还有2000年吴振红回到北京,与父母工作过的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在人民大会堂国庆演出。8岁时离开的那个小女孩,现在回来同台献艺,恍惚时空交错。

  开创芭蕾用品商机

  对一般芭蕾舞员来说登上表演舞台已是灿烂光辉的全职事业,而吴振红却还是位作家、女企业家、剧目组织人。在她本人创办的芭蕾舞班上,吴振红指导年轻学员,仔细研究学生的动作、指正他们。在由她主持的舞 蹈机构建立奖学金,协助学生们。

  作为企业家,吴振红创办舞蹈用品供应公司。1996年,她与丈夫车军(Chun Che),一位芭蕾舞编舞和指导, 创办了加拿大唯一由舞蹈家设计的舞蹈用具制造企业,同时还在中国设厂。

  多年舞蹈经验,使吴振红深感舞蹈行业对开发品资卓越的专业舞蹈鞋有巨大需求,改良产品不但减少舞蹈员肉体痛楚, 也减轻经济负担。公司 推出男女系列足尖鞋,在加各大城市、美、日等地都有出售。吴振红的经营宗旨是要求价廉耐用的手制舞鞋,用材达到最高平衡程度,而且能将体量适当分配。她不断向各层次专业舞蹈家吸收意见资料,以便保持发展更优良产品。同时与医学界紧密沟通,保证产品有益于舞蹈员健康。每年还将部份收入 捐给一些舞蹈节和芭蕾比赛,或其它非牟利慈善机构。

  华裔芭蕾后继有人

  2006年北京组织晚会,吴振红偕同加拿大一些著名演员,在保利大厦演出5场,除了古典芭蕾舞片段之外,还有现代编导的作品。

  虽然吴振红退出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但她说该团目前仍有华裔演员担当重要角色,特别是华裔男演员纷纷崭露头角,为加拿大最高水平的芭蕾舞艺术注入新鲜血液。目前从多伦多回到温哥华的吴振红,会给父母在本地经营的芭蕾舞教学提供支持。她说加国华裔里面,不少在芭蕾舞领域极具天赋和造诣,但需要进一步培养,她会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来扶持他们。

  据吴振红透露,回到温哥华第一个要做的,是作为艺术总监,指导《胡桃夹子》排练,服装、编导等都是新的,将于12月连演5场。为此特邀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两名主角,并有温哥华交响乐团伴奏。(萧元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