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主市政美湾区历史展新篇 首现华裔议员过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主市政美湾区历史展新篇 首现华裔议员过半
2009年12月0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宜兰(左)可望成为库比蒂诺市未来一年的市长,黄少雄(右)可望成为副市长。 (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黄美惠摄影)
    2006年年底23岁的罗达伦 (Evan Low)以第三高票当选金宝市议员,图为他宣誓成为该市首位亚裔市议员。 (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王金城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如无意外,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上美国南湾将产生两位华裔市长、一位华裔副市长;也将正式产生湾区第一个华裔占到大多数的市议会。

  作为华裔参政的里程碑,五位市议员里华裔占三位的,是库比蒂诺市。两位华裔市长是库比蒂诺市长胡宜兰和金宝市长罗达伦。副市长是库比蒂诺的黄少雄。胡宜兰已经是第二度出任市长,罗达伦则才26岁,如能顺利出任金宝市长,将是全美最年轻的亚裔市长。

  再度任市长 胡宜兰胸有成竹

  对于第二度出任市长,胡宜兰表示,自己已较上次有经验,她心中亦有几项要积极推动之事。

  她举例说,10月15日,位于库比蒂诺的精英中文学校发生开车帮忙接送学童的老师在停车场撞死刚下车五岁男童的严重交通事故。让大家警觉到幼童安亲班的安全工作加强刻不容缓。她将责成行政部门研拟加强管理倡导的实际作法,胡宜兰说,她知道库比蒂诺有不少包括家庭式在内的安亲班,水平不一,家长都很希望在安全方面能做到更好。

  此外,选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不拴链狗公园议题,也是新一届的议会一开议就要上台的争议性话题。胡宜兰说,市府施政要给民众一种清新透明化的感受,库比蒂诺要朝绿色科技的新路迈进,凡此种种都不是容易的课题,但若市府团队积极做到以真正的民意为念、行事透明,库比蒂诺的明天必定会更好。

  参政廿年 张昭富如愿夺议席

  张昭富以4212票赢得了11月库比蒂诺市议员选举,领先第三名的连任者圣多罗(Mark Santoro)70票。虽只有70票,但选了第二名,使得张昭富有机会在2011/2012马弘利市长任后,于2012年底成为库比蒂诺的市长。

  出身中国台湾乡下的张昭富说,上任后最大的心愿是Lehigh Southwest水泥厂污染的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其次是大家争得脸红耳斥的“不拴链狗公园”的议题,能够得到一个于大家都有利的结果。

  他也举狗公园的例子说,有人担心,如果五个市议员里有三位华裔,是否三票可以垄断各种议案投票?“但这是不可能的,每个议题、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狗公园的讨论中,胡宜兰和黄少雄都是华裔,但他们的看法作法并不相同。可见都是以议题为准。”

  华裔市议员过半 库市创首例

  华人经过选举后担任公职早已不是新闻,华人担任一市之长的例子也出现过不少,不过,12月1日晚上,在南湾库比蒂诺市议会即将出现的局面,恐怕在湾区还没有过。

  依照惯例,库比蒂诺的市长、副市长由五位市议员互选产生;又依照惯例,市议员通常会按照选举时投票高低顺序来选出市长,第一高票及第二高票者才有当上市长的机会。因此,2007年选举时获最高票的胡宜兰(Kris Wang)应该会在12月1日,今年新当选议员马弘利(Orrin Mahoney)、张昭富(Barry Chang)、圣多罗(Mark Santoro)宣誓就职后,获推选为市长,而2007年第二高票当选的黄少雄(Gilbert Wong)则应可顺利出任副市长。

  库比蒂诺市正副市长均为华裔,在2006年底/2007年出现过,那年也是胡宜兰为市长,郭树培(Patrick Kwok)为副市长。不过,今年又不同。张昭富当选市议员,成为继胡、黄二人之后,第三位华裔市议员。使得库比蒂诺成为湾区第一个华裔占大多数的市议会组成。五位议员当中,华裔占了三位。这在亚裔参与主流政治的历史上,具指标意义,称得上一座里程碑。

  黄少雄乐见华人参政新趋势

  可望获推选为副市长的黄少雄,是库市第四位华裔市议员,也是第一位在美国生、美国长大的所谓ABC市议员。在当完副市长之后,他可望成为2010年/2011年的市长,并在2011年寻求市议员的连任。

  黄少雄说,副市长的工作就是和市长有好的配搭,共同把事情做到好。父亲来自广东、母亲来自香港,即将过43岁生日的黄少雄在圣荷西出生,从小就读的东圣荷西地区学校,一半是白人,另一半是拉丁裔,亚裔是少数的少数。中学时家里搬到洛斯盖图,黄少雄说,洛斯盖图高中几全是白人,学校里的亚裔学生之少,是“稀有动物”。

  黄少雄表示,他感受到亚裔价值观的蜕变。“从前,华人父母要求子女当医师、律师、工程师,说这样将来才能找稳固的工作。如果子女要学政治、文学、艺术,或者子女长大想要从政,父母都不免担心,”黄少雄说,可是潮流在改变,这真是一个好的转变。

  后发先至 罗达伦创多项第一

  2006年年底选战中,年仅23岁的罗达伦 (Evan Low)以第三高票当选金宝市议员,成为该市第一位亚裔议员,打破白人垄断局面。三年过后,26岁的罗达伦可望于12月1日得到市议会同意,成为该市第一位亚裔市长,也是全美最年轻的亚裔市长,再度为硅谷华裔从政立下新里程碑。

  罗达伦接受访问时表示,这几年从政中虽然创下许多项“第一”的纪录,如第一位金宝市亚裔市议员,最年轻的亚裔市长等,可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许多这些“第一”的纪录终将被刷新。他说硅谷地区华裔人才济济,可是大多数都在研读工程、医学、法律,希望日后会有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公众事务,为华裔融入主流社会搭桥铺路。

  打破文化藩篱 小罗问政主轴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湾绝大多数城市亚裔人口都增加30%以上,其中库比蒂诺市与密尔比达市亚裔已成为这两个城市的多数族裔。唯一呈现负成长的是金宝市,亚裔人口比2000年时下降7%。罗达伦分析这种情况时表示,原因可能出在金宝市毗邻库比蒂诺市与密尔比达市,亚裔新移民比较倾向选择住在文化较接近、生活较方便的邻近城市。

  罗达伦说,金宝市过去政治生态比较保守,不太接受硅谷多元性变化,许多不谙英语的华商因缺乏市府充分配合,很难在金宝市建立事业,所以金宝市很难找到一家华人餐厅或贩卖中国物品的商店,如何打破这种文化藩篱,将是他未来问政的主轴之一。

  罗达伦说,以他亚裔年轻人的背景要在守旧风气浓厚的金宝市问政需要突破双层障碍,其中一个文化藩篱,另外就是年高德劭的市府官员对年轻人的不信任。经过多年草根经营,罗达伦已于去年得到议会首肯,成为该市第一位亚裔副市长,并预料将于12月1日顺利成为美国最年轻的亚裔市长,开创华裔问政的历史纪录。 (黄美惠、王金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