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情人节:美国硅谷华侨华人萝卜白菜各自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春节+情人节:美国硅谷华侨华人萝卜白菜各自爱
2010年02月21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硅谷各大东方超市准备了丰盛的年货,图为一名华裔顾客正在挑选年货。陆杰夫/摄
苗必达中华长青康乐会在联欢会上表演的“跳加官”受到欢迎。陆杰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新年,居住在美国硅谷的华侨华人大多欢天喜地,并以华人传统的方式迎接虎年的到来。今年农历春节正月初一(2月14日),正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因此让在硅谷的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迎新春之际,更加增添了浪漫的欢乐色彩。

  春节情人节一起过

  为了欢度春节,硅谷各大东方超市早已准备了丰盛的年货,货架上的品种琳琅满目,让居住在湾区的华人顾客任意挑选。

  来自北京的陈女士,自己在圣荷西经营茶叶生意。为了欢度春节,她从星期五开始就另外找帮手打理店面,自己在家准备过年的食物。育有两个在读高中女儿的她表示,除夕当天她亲自下厨,包饺子、炖牛肉,烧牛肉罗宋汤,以中西菜肴结合的方式度春节。

  她说,难得中国春节的除夕日是在周末,所以,她无论如何都会叫丈夫和两个女儿一起吃年夜饭,好好品尝她的厨艺。

  她坦言:“平时因工作忙碌,一日三餐不是外面买的,就是马马虎虎地随便填饱肚子。今年的春节可怠慢不得,不仅要让所有家人饱餐一顿,更重要的是要让两个在美国出生的女儿记住,中国的春节与西方的情人节同等重要!”

  不过,这两天她又在犯愁,因为准备了太多的年货,一家大小无法全部消化,特别是两个女儿根本不吃隔夜菜,所以,她和丈夫自年三十晚吃了新鲜的菜肴,到现在每天几乎吃的都是剩菜了。

  去年来佛利蒙奥龙尼社区学院读书的小王,今年首次在异乡度农历春节。

  他说,虽然正值期末考试的关键时候,但他还是邀请了几位华裔同学,在农历大年三十晚去学校附近的一家中餐馆聚餐,共度春节。

  正月初一正是情人节,在中国老家已有女朋友的他表示,“在除夕晚打电话给国内的女朋友,既贺中国新年,又表爱慕之情,可谓一举两得。”

  他说,在餐馆吃了年夜饭之后,自己就特别想念家乡菜。这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子坦言,在过年时最想吃到的是母亲做的“腊肉焖鳝鱼”和“热烧饼”。

  聚餐唱歌闹通宵

  早年来自台湾的张女士,是一位歌迷,家中配备了高品质的音响设备。她在除夕之夜邀请多位好友来家欢聚,小酌数杯,谈天说地,配上应景的中国民歌、西洋情歌一同唱,唱个通宵过大年。

  一半客家人背景的她,当晚在老母亲的协助下,共准备了20多道丰盛可口的佳肴。在用餐时,张母对每一道菜的出处都如数家珍,说得出任何一道与中国过年相关的故事。老母亲感叹道,与她当年相比,尤其是子女在海外,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非常好,自己再累,也要教女儿做一桌张式的“满汉全席”。

  苗必达经营川式中餐馆的贺先生,提及春节的生意时表示,除夕当晚高朋满座,餐馆门口排起了长龙,每一桌的客人都必须经过叫号的过程,但除了年三十晚和初一以外,春节期间其它日子的生意并没有预期的好。

  贺先生透露,除夕和情人节点的菜式以鱼最多,而且大多要求是整条全鱼,以象征“年年有余(鱼)”;点心则以汤圆或年糕为主,以象征“团团圆圆”和“节节升高”。用餐的客人中以全家来吃团圆饭居多;其次是一对对情侣在过情人节,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白人客户,在用餐时以唱歌形式向华裔女情人表达爱恋,博得在场其他客户的鼓掌祝贺。再次来用餐最多的客户是外州来的旅游者,他们绝大多数是与在湾区的亲朋好友一起,来餐馆吃饭共度佳节。

  滑雪兼旅游 社区大团拜

  居住在库柏蒂诺有10年的葛先生,每年的冬季都会利用假期安排家人去雷诺滑雪,今年也不例外。从上周末在家吃了年夜饭后,他就开车带着娇妻和两个小千金,北上直奔雷诺滑雪。在雷诺呆到了年初四才回湾区。

  喜好旅游的他,为此特别花钱投资,加入了滑雪各个旅游点的timeshare项目,以便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享受节假日的愉快时光。

  东北大连的余先生全家,是中国央视春晚的“铁杆观众”,无论网上的评价如何,他们全家总是强烈支持每一年央视的春晚。余先生表示,身为海外的华人,特别珍视这一年一度的机会,况且它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他说,今年对刘谦的魔术表演印象深刻。

  此外,湾区各个社团和组织,也在新春之际举办各类的庆祝活动,其中以北加州华体会在大年初一首次在南湾举办的“旧金山湾区海峡两岸侨胞同心晚会”规模最引人注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夫妇、州众议员方文忠、华体会荣誉主席池洪湖、库柏蒂诺华裔市长胡宜兰等600多位嘉宾和社区人士参加。晚会除了庆祝新春和情人节外,还正式宣布海外支持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活动起跑。

  大红灯笼、春联、书画、剪纸、手工编织……这些中国农历新春的传统应景物,把一些社区活动中心布置得喜气洋洋,洋溢着一派新春气氛。

  数十位硅谷华裔耆英,个个身着艳丽的红色中国传统节日盛装,兴高采烈地参加中华长青康乐会举办的虎年庆生联欢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