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引发华人商铺遭哄抢 治安问题成心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智利强震引发华人商铺遭哄抢 治安问题成心病
2010年03月02日 09:1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750人死亡、约200万人受灾和150万所房屋遭毁坏。震后余震不断,24小时以内,就发生90起震级不下里氏5级的余震,因此伤亡数字还可能继续增加。新当选总统皮涅拉已被找到,他承认重建任务“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智利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2月28日承认,海军没有及时发布海啸预警,令数百人猝不及防,在地震所引发海啸中丧命。

  据悉,中国政府决定向智利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宵禁 总统派军队维持秩序

  康塞普西翁及其周边地区受灾严重,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缺乏,加之救援物资未到,部分地区哄抢现象严重,一些超市、药店、加油站被洗劫一空。康塞普西翁附近港口塔尔卡瓦诺一处批发市场28日遭遇上千人哄抢,一度发生枪击事件。圣佩德罗市一座购物中心和一家超市也被哄抢一空。一些地区甚至发生入室抢劫。一名30多岁的妇女在一家遭抢超市旁冲智利电视台记者大喊:“这是绝望(做法),我们没有食物和水!”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月28日宣布,对地震受灾最严重的马乌莱和比奥比奥两地实行宵禁,并派出军队和警察力量赴两地维持秩序。她同时宣布全国6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向这些地区运送所需的物资。

  救援 称愿接受部分援助

  智利国防部长比达尔2月28日宣布,来自阿根廷的医疗救援物资已经抵达智利。这是智利发生强烈地震后抵达的首批外国救援物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月28日宣布,将向智利红十字会紧急发放30万瑞士法郎(约合190万元人民币)应急资金,并于当晚从巴拿马派遣一支灾情评估小组赶赴智利。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智利眼下需要野战医院、临时桥梁、淡水净化设备以及灾情评估专家,愿意接受国际社会在这些方面的援助。

  救援人员竭尽全力,争分夺秒搜救幸存者,不仅要顾及余震,还得时不时忍受催泪瓦斯的刺鼻气味。救援过程中,警察一度向附近哄抢超市的民众发射催泪瓦斯,致使救援一度中断。当地警官格拉说,搜救幸存者的同时还要应付哄抢带来的混乱,“这令人痛心”。

  中国政府决定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日表示,为帮助智利政府和人民开展救灾,中国政府决定向智利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将根据灾区需要,视情继续向智利提供多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3月1日决定向智利地震灾区提供10万美元的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援款。

  华人商铺大都关闭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连线报道,据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的华人反映,他的商店已经遭到了哄抢。而据智利小城达克拉的居民们反映,他们现在最担心的还是治安问题。这边的华人商铺大都已经关闭了。

  强大政府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影响

  我们注意到,与不久前海地地震后的情况相比,智利政府在这次地震发生后反应迅速,救灾组织有力,为降低灾害损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在大灾面前,一个国家的政府应该有多大作为?政府的行为能力对减少受灾人员和财产损失等方面,能发挥多大作用?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张智新表示,很显然,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强大,社会政局稳定,对他们抗震救灾的效果有着无法比拟的作用,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如果政局稳定、政府效率比较高,那么它在面对大地震这样巨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政府可以为社会提供足够的秩序和安全。这是一个最大的方面。

  如果说它的政府是稳定的,有效率的,有能力的话,它在救灾过程中的很多方面都会表现出一些优势。智利跟海地相比较而言,海地发生地震以后,它整个国家政府机关几乎陷于瘫痪,它既无法组织政府自己的力量去维护社会秩序,开展抗震救灾,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迎接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支持。所以,它既不能及时、充分地发布灾害的信息,也不能维持社会治安,更不能组织协调各种社会力量开展抗震救灾的各种努力。而智利政府相对而言,可以有条不紊地组织军队在内的各种社会公共资源,有效开展救援和灾后的包括自救在内的各种工作。

  所以如果政府强大的话,它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可动用,这一点智利比海地明显有优势。从我们查到的资料来看,智利是南美洲的中等发达国家,而海地是西半球最不发达国家,智利的人均GDP是海地的10多倍,政府在这方面可以有足够的公共资源供它支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