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华人女画家姚淑苹:“祖母”的艺术追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阿根廷华人女画家姚淑苹:“祖母”的艺术追求
2010年03月06日 13: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根廷华人女画家姚淑苹的油画作品日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展出,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她的作品题材广泛,有美国西部的女牛仔,有南美大草原上的野生豹,还有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缤纷的花簇……优雅而又活泼的画面,细腻而不失自然的笔触,生动体现了不同地域的风光特点,从这些画中,谁也不会猜到,它们的作者已是一位祖母级的女性,而且,她艺术生命的起点也是从步入祖母行列后才开始的。

  姚淑苹1953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市,学生时代就展露出美术天分。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她,每每能够妙笔生花地画出令人赞叹不已的作品。1990年,姚淑苹全家移民到阿根廷,她辅佐先生从事室内设计装潢行业长达15年,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诠释到了工作中。

  然而,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和打拼是艰辛的,同时扮演妻子、母亲和移民创业者角色的姚淑苹不得不把对艺术的追求暂时封存,而把自己的整个身心放在事业和家庭上。直到2007年,姚淑苹回到台湾,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没有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年轻时对艺术的追求和向往才又重新在她的心中复苏。

  姚淑苹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画家邱士伟,并拜在其门下学习油画。姚淑苹本来就有很高的艺术天分,再加上刻苦努力,在短短3年时间内画技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0年,姚淑苹回到阿根廷。此时,她已晋升为祖母和外祖母,但她的艺术青春却才刚刚开始绽放,南美特有的拉丁风情给了她无数灵感,她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

  姚淑苹说,人生短暂,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正是因为如此,才要在不多的时间里尽量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有的人认为,到了这个年纪,应该安度晚年了,但是对于艺术的追求,永远都是值得的。这种感觉,在自己再度拿起画笔的时候更加强烈。姚淑苹说,每一幅画都是她心底的歌声。每当拿起画笔的时候,她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我为我的家人和孩子付出了很多,但是我能够重新开始画画并且办了画展,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的先生和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女性在这个社会中,本来就扮演着多重角色,画者和祖母的身份并不冲突。虽然在油画中,画人像的难度是最高的,但是有一天,我会去画孙子纯真的笑脸,这既是一个给家人的礼物,也是画者和祖母双重身份最好的融合。”姚淑苹笑着说。

  午后的阳光温柔地穿过玻璃,落在柔美的画布上,姚淑苹微笑着站在画廊里,捧着一个留言簿,邀请前来观看画展的人留下意见和感想。

  留言簿的扉页上,姚淑苹用娟秀的笔迹写着这样一段话:“经过漫长岁月,踏过人生旅途,当孩子们长大离家独立,让我有机会重拾画笔,我才发觉我的世界变得充满色彩,令人感动!过去身为一个太太,一个母亲,只为家庭,为先生,为孩子们付出。如今我可以重新活出人生的第二春,为自己理想努力了!”(报道员昔欢 记者冯俊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