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抚今忆昔话融入:隐形障碍仍在过客心理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抚今忆昔话融入:隐形障碍仍在过客心理犹存
2010年03月2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华裔在加国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却不时遭受不平等待遇;早期政府明目张胆推行排华法,加收“人头税”等恶行已不复见,但“隐形障碍”仍在是不争事实,许多移民在抵加多年后仍把自己归类为“过客”,无法对加拿大产生归属感。为探讨加国华人历史及身份定位,大温哥华华文传媒与社团代表齐聚一堂,互相交流,并呼吁民众积极参与月底登场的新西敏公听会。

  由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办的“加国华人历史与身份定位座谈会”,邀请资深媒体人何良懋、林汉强、叶一滔、黄运荣、马在新、温哥华世界日报总编辑韩尚平、加和会会长朱伟光、时事评论员姚永安等人,发表对议题的看法并与民众进行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会议逾时半个多小时后仍座无虚席。

  加拿大统计局近期发布报告,指出2031年,各大城市的少数族裔人口将超过现有“主流白人”,占人口的一半以上;这是不是代表华裔与其它少数族裔就要“出头天了”?媒体人都持保留态度。韩尚平指出,有一技之长的新移民无法取得专业认证,就业困难,仍为无法与本地社会接轨的最大因素。何良懋也表示,认为人数多就能改善现有社经地位,只是个“美丽的误会”。林汉强则呼吁华裔民众将自己定位为“加拿大人”,关心本地新闻,积极投票和参选,才是提升影响力的关键。

  主办单位播放的专题纪录片,也引起讨论;影片内容为百年前华裔先民建造铁路时遭受的各项挑战,并访问华裔先民与本地原住民的后代,了解“每一公尺铁路就死一华工”的恶劣工作与生活环境。加拿大首任总理麦当劳(John A. MacDonald)曾指出,“没有华裔就没有铁路”,真正含意为华工廉价,若省府不愿雇用华裔,那铁路也不用建造了;期间华裔工资只有白人一半,却要负责危险性高的工作,许多劳工都在操劳过度下头发指甲掉光,虚脱而死,情况之惨可想而知。

  究竟华裔先人的历史,与现代华裔居民有无关联?黄运荣指出,历史为“今天和昨天的对话”,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华裔先民为加拿大创国功臣,与欧洲裔移民同一时期来本地开垦,他强调华裔“不是移民,不是局外人,是为加拿大努力打拼的一分子”,民众不但应记得先民的血泪史,更该为自己身为华裔加拿大人感到骄傲。

  加和会会长朱伟光长期走访菲沙河谷,探索华裔先人遗迹,并要求政府为过往黑暗排华历史做出交代,与华裔小区进行和解。昔日省政府所在的新西敏市日前首开先例,承认错误,并将于3月31日晚间6时半举行公听会,了解华裔民众对议题的看法;各传媒代表均呼吁民众踊跃出席,就算只去聆听也是极大支持。欲查看历史纪录,可上新西敏官网。(萧为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