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缅省华裔省督忆晋见英女王 相见甚欢谈香港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缅省华裔省督忆晋见英女王 相见甚欢谈香港变迁
2010年03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缅省省督李绍麟夫妇(右二、三)访温期间和本地社团领袖方君学(右一)、梁立有餐叙。 (加拿大《世界日报》∕范琼文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华裔缅省省督李绍麟夫妇日前访问温哥华,参加加拿大总理哈珀主持的全国省督会议和残奥开幕式,他并透露,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明年7月3日即将访问加国。

  身为加国第三位,缅省首位华裔省督,李绍麟自谦自己不算成功人士,但身为加拿大华裔,他呼吁华人要积极深入主流,和加国社会打成一片,才能凸显华人的价值和地位。

  李绍麟夫妇18日在列治文和当地侨社友人梁立有、方君学餐叙,提到就任省督六个月以来的心路历程,李绍麟表示,省督的职责在代表英女王担任省的最高职务,工作主要在主持省长和省官员宣誓仪式、确保省府运作正常。诸多关于官方、社团、节庆的亲善活动,让他的生活变得异常忙碌。

  他开玩笑说,过去他一个星期工作五天,一天工作到下午5点钟就可以下班,但担任总督之后,“星期六、日反而最忙碌,甚至一个星期都出外活动。”他笑说,除了担任亲善大使,还要用功学习,每个星期固定上两堂法语课,让自己更称职。

  李绍麟是在去年8月接受总理哈珀委任,出任缅省省督,成为加国历史上第三位华裔省督,今年65岁的他本身是香港移民,1962年到缅尼托巴大学攻读化学,之后留在加拿大工作,1967年起在温尼辟市政府任职水质专家,直到2005年为止。

  李绍麟在缅省生活了47年,不但深入主流社会,还积极参与华人小区活动,他的普通话、英语、广东话流利,早期不但协助当地华埠的发展,创立中华文化中心,担任全加中华总会馆主席,还首创缅省多元文化节,积极和其它族裔联系,1999年获得加国最高荣誉的加拿大勋章。

  李绍麟虽然才上任不久,但他对省督运作相当娴熟,因为在获得任命之前,他便以义工身份担任前省督Peter Liba的副手。他提到省督生活的特殊,除了住进省督府之外,今年2月还偕同夫人前往伦敦的白金汉宫晋见女王,他开玩笑表示,生平第一次见到女王的心情很特殊,为了让女王留下深刻印象,他还特地带着1937年和1959年加拿大发行的旧纸钞,因为上头分别印着英王乔治六世和女王当年加冕的肖像,果然英女王大为惊喜。

  他说,英国女王的态度相当和蔼,对他的背景知之甚详,还和他聊起出生地香港几十年来的变化,原本15分钟的官式晋见足足延长到将近一个钟头。

  李绍麟此行另一目的在参访温哥华残奥,他表示,帮助缅省提升残障人士的福利也是他上任后的一大重点,事实上李绍麟41岁的大女儿十年前因为眼疾产生视网膜剥离导致失明,也因为如此,让他长期以来十分关注加国残障人士的权益。(范琼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