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开幕海外华人寄厚望 加拿大侨胞组团返乡参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博开幕海外华人寄厚望 加拿大侨胞组团返乡参观
2010年05月01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媒记者郑铮返乡担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加拿大《环球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北京时间4月30日晚,惊艳全球的开幕式,拉开为期半年的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帷幕。上海世博是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综合性世界盛事。祖籍国的大事,也就是广大海外华人的大事,旅居加拿大的华裔侨胞们,近日加大了宣传力度,同时有不少人已经在打点行装,准备去上海,亲身感受上海世博的欢腾热闹,以行动表达对上海世博的支持。

  温哥华侨胞组团回家看世博

  温哥华上海世博宣传组委会主席陈美理表示,中国自鸦片战争开始一直被外强欺凌,新中国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骄人的成绩。但是国际上始终有一股暗流,对中国的崛起不服气,看不顺眼,甚至千方百计进行打压。像世博会这样的世界性大型展览,中国一定要办好,以在国际上树立良好形象,建立深远影响。

  陈美理表示,中国尚属发展中国家,2008年奥运会后仅两年,又举办世博会,实在是不容易,我们海外华人尽心尽力支持中国成功举办世博会,是当仁不让的事情。

  她透露,他们将组织3支队伍前往上海观摩世博会。5月8日,由温哥华上海世博宣传组委会成员为主,包括加中科技协会、上海侨商联合会等组织代表的24人,将由陈美理带队,参加于5月10日在世博中国馆举行的“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启动仪式;同一天,由22位客家人组成的团队亦将出发前往上海;5月12日,16位大温各界人士自称的另一个团队将动身,这个队伍里,包括有80多岁的抗日战争老游击队员和担任美国公司经理的加拿大“老外”。

  侨界对上海世博寄予期望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长梁燕城对上海世博会的举行充满期待,“希望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次盛大的经济活动,更是一个成功的文化活动”。

  他指出,西方社会精神文明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而不重视整体利益,即使有法律与制度的维系,人与人之间还是很难建立真诚的和谐。而中国客观上具备美国逾百年前迅速崛起并发展成为世界强国的条件,同时又有勤劳的人民在积极向上地努力奋斗着,这个时候的中国举办世博会,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来向全世界展示明日之星的风采,而全世界必定将被紧紧地吸引;二来作为一个不断建设和涌现新城市的国家,中国将传递给大家这样的信息,即未来的目标是要达致人人都可以生活在既享有大自然的优美环境,又富含充实精神生活与充满人文价值的城市里,从而带给人们以新的希望和新的价值观,最终重塑21世纪人类精神文明的发展轨道。

  加拿大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谭秉荣(Bing Thom)参与了上海世博会的总体设计。他对上海世博会的远期效应有自己专业而独到的见解。他希望上海世博会不应只局限于6个月的辉煌,不应成为过眼烟云,而要着眼于20年后的安排,力争让世博会之设施能为后世所用,借世博之东风造福上海市民,把上海打造成迷人的花园城市。

  返乡义工赤子心

  来自上海的郑铮在该报担任记者工作,2010世博会在上海举办,让她兴奋不已,“我是抱着一份为我的家乡上海尽微薄之力的心而成为本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十三万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的”。

  起初,由于在温哥华有工作,她无法回国参加园区志愿者的面试,心里感到遗憾。随着开幕时间的临近,郑铮再也按耐不住,毅然踏上了返乡之旅。“当我第一天走上城市志愿者的岗位时,我才感受到世博会志愿者的担子很重”。她被分配在上海最热闹繁华的淮海路新天地附近的城市志愿者外建站,周围有多个特色地标,又是地铁一号线和地面公交汇集地,来站点咨询游客的问题和需求种类繁多,如咨询世博信息、特色旅游项目、餐饮、娱乐、公交等,范围远比一个世博园区大得多,每天在短短的几小时内要接待数百上千人。

  对于离开老家七年之久的郑铮来说,虽然有做过功课,但开头两天还是挺吃力的,所幸得到同班的几位志愿者的帮助,进一步熟悉情况后,接下来的几天她也能对答自如了,她一口流利的英语更是在工作中派上了用场。

  郑铮介绍说,世博期间城市志愿者站点有上千座,且分布在上海的各个角落,都配备有电脑和3G网络支持,站内的志愿者都身着统一的制服,用自己最热情优质的服务,打开本次世博会面向世界的一扇扇窗户,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人们。(熊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