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乐园”生变 美华人忙海归大陆富豪争赴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淘金乐园”生变 美华人忙海归大陆富豪争赴美
2010年05月1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记者 陆春艳) 综合报道,曾几何时,走出国门的华人移民把美国视作梦想的淘金乐园。然而,随着亚洲经济起飞,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及近年来特别是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以来经济不振等大环境因素的变化,中国民众移民美国的意愿及方式也在悄然生变。愈来愈多高学历的留学生、华人选择“海归”返华发展的同时,一些富裕的大陆人正在积极的办理美国投资移民。

  到美国发展曾是许多华人的梦想,不过,随着环境变化,愈来愈多高学历的华人、留学生开始转而选择返华谋出路。

  与两年前一两天内即用罄所有申请名额相比,2011财年美国H-1B工作签证的申请进度可谓有“天壤之别”。开放一周,仅接到1万9千多个申请,创几年来开局最低纪录。移民律师张军认为中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是产生这种差别的原因。他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说,由于经济萧条,美国政府为保护本国劳工利益对雇佣持H-1B签证员工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查,许多美国企业主担心会遭受处罚,减少了雇佣这类员工。与美国情况相反,中国大陆经济腾飞,许多在美国找工作受阻的中国留学生,或高学历华人便选择了回中国发展。

  山东长大、博士还没念完就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研究人员,现在在洛杉矶加大(UCLA)担任研究员的江怀东说,美国的研究环境当然好,不过竞争也激烈,不容易实现自己的生涯目标。江怀东在洛杉矶加大从事博士后研究四年,等于学校临时雇员,升为正式教职的研究员才一年,国内一所大学就直接给他正教授职位,薪资也比照他在美国的薪资。他说,正在成长的中国机会到处,考虑长远利益,决定回中国发展。

  很多在美国高薪的华裔律师也争相返华。正如一位律师所说,美国的华裔律师多属做移民业务,竞争又多,不如“海归”。

  即便当下美国大环境景气差,但追寻美国梦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在留学生、高学历华人纷纷选择“海归”路的同时,大陆富豪蜂拥办投资移民的新闻频见报端。根据美国国务院提供的资料,2008年中国申请人得到的投资移民绿卡占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使中国成为美国投资移民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次于韩国。但从签证获批数量的增长速度上看,中国已经超过任何一个国家,位居榜首。

  美国南加州区域中心投资移民业务代表此前透露,去年全美区域中心仅有20个,今年激增为80个,大家都在争取中国大陆有钱人,不惜跨海招商,在北京、上海、温州等地招揽客源。

  投资移民犹如双刃剑,虽然开辟了移民美国的新途径,但也酿造了不少欺诈案例,不懂美国法律几乎是许多办理投资移民中国人的通病,有人投资一场,但未能移民成功,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为此,多位美国华裔律师提醒投资移民的风险不可小觑。首先要了解办投资移民并非把100万元(或高失业率地区50万元)存入银行即可:投资移民必须要办实业,同时还要符合雇用10个员工,维持两年不变的原则。因语言障碍,不熟悉美国法律,也没有在美经营的经验,所以应选择投资成立较早、有良好信用记录、批准项目成功率高的区域,在选择投资项目上更应极端谨慎。尤为重要的是当事人必须知法守法,避免上当受骗,或者陷入不必要的法律诉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