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地方政府邀华人同祭利玛窦神父 促文化交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地方政府邀华人同祭利玛窦神父 促文化交流
2009年05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为了纪念中意文化交流使者利玛窦神父辞世400周年,歌颂利玛窦神父为中意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5月16日、17日,意大利玛切拉塔(MACERATA)市将举行大型纪念活动,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宗教界人士、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300多人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利玛窦神父曾于1582年抵达中国澳门,1583年9月10日首次走进中国大陆,并在肇庆建立了第一所天主教耶稣会会院,随后在韶州,南京,南昌建立的会院。1601年1月24日,利玛窦神父抵达北京,受到达官儒士以及明朝万历皇帝的热情接待。

  利玛窦神父在华期间,他言传身教、待人礼貌周到,将西方天主教思想带入了古老的东方。利玛窦神父尊崇孔孟和东方文化,深入学习中国文化,把东西方文化有效的结合并发扬光大。他凭借着自己对科学文化知识的了解来介绍西方人的信仰。他用汉语讲述物理学、天文学、地理学、数学以及音乐,曾出版了许多宗教和科学文化书籍。这在当时引起了中国人的极大兴趣,利玛窦神父的作品至今仍被人们认为是中国文学的精品。

  1610年5月11日,年仅57岁的利玛窦神父在北京逝世,他在中国生活学习了28个年头。利玛窦神父这位卓越的宗教界人士,用他的智慧敲开了东方的大门,为中意文化和宗教界的交流做出了不朽的贡献。Life杂志把利玛窦神父排在第二个千年的百位世界名人之列,他同时是在中国百科全书中收录的极少数几位外国人之一。

  利玛窦神父出生在意大利玛切拉塔,他一生为人和蔼可亲,知识渊博,事事谨小慎微,他毕生致力于科学知识的传播,为中意文化、宗教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利玛窦与威尼斯的马可波罗均被世界公认为最重要的中西文化传播者。

  据悉,庆祝活动将举行多场具有浓郁东方特色的中国文艺演出和品尝中华美食活动。(刘鸿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