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完善自我形象 素质不再“鄙陋”如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完善自我形象 素质不再“鄙陋”如初
2009年05月29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身处海外的侨胞们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习惯于强调华人本身的行为素质以及在老外心目中印象。随着中国国内社会环境、经济状况、教育普及率的不断改善与提高,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人眼界的拓宽、与国际轨道多层次的接合等众多因素,今日国人之素质已不再“鄙陋”如初。

  华人完善自我形象 提高素养

  早期出国的华人在海外生活多年,已经适应并学会了遵守当地生活习惯与培养社会公众意识。对于近10年出国的华人,随着其所包含的留学生人数连年增加,整个出国群体的平均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且出国人员年龄更加年轻化,更加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另外由于中国国内城市公众意识的普及并广被人们所接受。因此在老外的眼中,中国人的形象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虽然依然存在着部分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不再如他们当初印象中那般,而是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文明和善、易于相处的移民群体。

  据一名生活在巴塞罗那多年的老华侨介绍,在他旅居西班牙数十年的时间里,华人的形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几年前出国来西华人多以劳务人员为主,他们来到西班牙之后,不懂语言,可以利用的关系有限,主要从事各种体力劳动。但是随着他们对当地生活的逐渐适应、工作事业的成长壮大以及经济条件的改善,他们开始帮助国内的亲人出国并为其安排工作,享受家庭团聚,合伙创业,因此便形成了不同国家里来自中国国内不同区域华人集中的现象。而出国华人的人数不断增多,致使华人生活习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外社会的各个角落,被当地人所认识,其中的鄙习陋俗也凸显出来,成为老外眼中的不和谐部分。

  但是近十年,华人出国热潮的兴起,使西班牙华人在原籍、以及教育程度构成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新”华人中有不少来自于国内各大城市,以及东北、内地省份等国内经济发达城市或者地区,且多具备一定的教育程度。他们涉足多个领域,打破了原来同籍华人一支独大的状况,为西班牙构建了一个内部多元化的华人移民环境。由于华人构成的往高阶变化以及经济收入的增加,华人生活不再局限于日以继夜的工作,在生活方面,开始以提高生活水平、追求生活质量为目的。这对于“势利”的老外来说,无论是优良的生活习惯还是生活品位,华人似乎已经与他们差不多了,甚至部分华人已经超越了他们。

  华人积极促进社会稳定 经济发展

  目前,在西班牙众多的移民群体中,华人移民数量占据其第八位,超过十万人。他们大多数从事于餐饮、零售、建筑以及服装制作等行业。此类工作耗时长,强度大,但是对于以能吃苦耐劳而著称的华人来说,这似乎并不存在无法承受的顾虑,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愿望是赚钱以供养家或者将来创业。因此用巨大的劳动量换取的金钱,基本上能够满足华人们在当地的生活所需,而盈余部分寄回国内或做积蓄。尽管近年经济下滑,西班牙华人就业率也因此受影响,但他们面临困境所选择的道路多为转移工作区域或回国。而相比较其他国家移民,无论在经济好坏之时,他们的部分人员所选择的赚钱之道与华人相比却有着不同之处。

  一位在西班牙教授武术的华人武师告诉记者,随着西班牙经济下滑,许多的失业的国外移民无以为家。就在他教授武术的公园里,“定居”着一批罗马尼亚人,他们都是面临失业的非法移民人员。白天他们外出寻找工作或者游手好闲,四处滋事,晚上将藏匿于公园角落的被褥帐篷等取出,就地打铺睡觉。

  而诸如摩洛哥、肯尼亚等国部分移民,早已是西班牙治安类犯罪“大户”,令警方头疼不已。而华人移民群体情况则相对稳定许多,他们在有收入的时候,以工作为主,很少会外出挑衅滋事,在失业的情况下,依然积极寻求新的出路,而不是为社会制造麻烦与负担。

  除去社会治安问题,在经济方面,西班牙华商在经营过程中,虽然有着打法律擦边球,但大多数华商奉公守法,合法经营,在西班牙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否认的起着积极的正面作用。数目庞大的中国餐馆、百元店、批发仓库以及频繁的与中国的商贸往来,不一不为西班牙的经济机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正如一名华商说的那样:“我们华人都是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勤劳在创造财富,我们进口、生产人们所需,我们足额纳税,我们也会聘用西班牙人或者其他国家移民。这些哪一样不是在促进西班牙经济发展?相比较其他国家移民,华人在西班牙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是无法或缺也是无法替代的。”

  老外也有或多或少的陋习

  当海外华人反观当地老外的种种生活习惯呢?却有着许多令人不快的陋习。

  一名刚出国一年的中国留学生说:“西班牙在环境卫生方面也并不是十分让人满意,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城市的路面上,有着数不清的烟头,随时可见的宠物排泄物。地铁站内经常可以看见一些西班牙小青年,明目张胆地逃票。一旦有了狂欢或者球赛,那街道上的场景更是惨不忍睹,简直是一片狼籍,只能依靠西班牙相对较完善的城市环卫系统,拼命地打扫。因此我感觉老外也不全是那么高涵养,甚至可以说低素质者不为少数。”

  “有些西班牙人经常会莫名其妙地辱骂过路行人,特别是象我们这样黄皮肤的华人。他们出言不逊,毫无礼貌可言,作为一名移民,我都为他们的行为脸红。”一名侨胞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说。象这位侨胞所描述的现象在西班牙确实屡见不鲜,且多发生在地铁站、公园等自由场所。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在教育、城市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这不仅对帮助、促使国人提高道德素质、遵守公共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走出国门的华人,为世界带去了“新”华人的新面貌。

  报道称,中国给予世界落后与贫穷的印象,已经成为过往。而中国人在落后环境下养成的鄙习陋俗也正在逐渐的从老外眼中抹除。在取得了经济硕果的同时,中国人应该让世界更加充分的了解中国,而海外华人作为中国展窗的最前沿,更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充满自信地向全世界展示华人的崭新面貌。 (玉绳)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