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英银行歧视华人 英华人会计师状告银行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疑英银行歧视华人 英华人会计师状告银行讨说法
2009年06月1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近日,旅英华人会计师东北峰向记者讲述了他从2007年8月20日开始与“英国NatWest银行,其母公司RBS,Central London County Court,和Central London Civil Justice 的中级法庭交手”的过程。

  银行监管机构说:“我们管不了”

  东北峰到英已有7年,考过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考试,目前的职业是自雇的会计师。

  2007年8月20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他到Natwest银行用该银行签发的信用卡支付NI(National Insurance 国民保险)。

  “一名印巴裔的女职员接待了我。当时窗口就有一个读卡机,她不用,反而走去另外一个地方取来另一个特别的读卡机来读卡。我输入的密码也正确,所有的信息也都匹配,按照正常的程序,她把收据给我就完成了。但是,她在还卡给我的中途,又突然把卡收回去,说要复印我的信用卡。我当时还是比较相信银行的,虽然觉得这种做法比较反常,还是让她把我的信用卡拿去复印了。”

  但东北峰在走出银行之后,心中的疑虑不断加重,决定折回去问清楚复印他信用卡的原因。但接待他的女职员的回答却是漏洞百出,她先是说:“我的同事让我复印。”后来在东北峰的逼问之下,她又说“这是银行政策规定的”。东北峰对此解释并不满意,因为既然是银行政策规定的,为什么并不是所有人的信用卡都拿去复印了,唯有他的信用卡被拿去复印,而且他的信用卡记录一向都很好,所有信息都正确。东北峰感觉此举动带有对华人的歧视色彩。

  “我当时就对她说,既然有银行政策,我要求看书面的,她就推说在经理那里,于是我找到经理,要求看银行政策。这位银行经理是一个英国本地人,后来我知道他叫James,是这个支行的副经理。他解释说,银行有时是需要査顾客的ID。我则反驳道,既然是政策,就不能是‘有时’执行,‘有时’不执行,也不是遇到有些人就执行,遇到另外一些人就不执行,你们这种‘选择性’的执行方式的依据又是什么呢?这位经理回答不上来,就递给我一个小册子,我一看,是银行用于宣传的‘散户银行规定’。我问他哪一页上有相关的规定。他说肯定在里面某个地方,但一时想不起来。于是,我就把这本30页的册子拿回家仔细通读了一遍,结果其中根本没有相关条款。这位经理根本是在敷衍我,以为把我打发走了就算完事。”

  感觉受到了歧视、戏弄与欺骗的东北峰在当天就写了一封投诉信,但他并没有在当天就寄出这封信,而是决定冷静十天再寄,在这十天里他冷静地回想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最终还是决定为了寻求公正一定要投诉。

  “如果我不声不响,就表示默许了他们的欺负与欺骗”,东北峰说。

  2007年8月30日,东北峰把投诉信寄给了银行的“顾客关系部”,陈述了事实,认为该事件存在“种族歧视”色彩,要求银行道歉、教育自己的职员并给予赔偿。该部门在2007年9月5日回信确认已收到投诉并在2007年9月11日回复了调查结果,但这个回复尽管写得十分客气而巧妙,却是貌谦而实倨。“信中先是客套了一番,然后解释说复印信用卡是为了审计的目的。接着又说银行职员和我的说法不一样。最后的结论更是狡猾之极,信中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一位好顾客的话,但是,我们同样也没有理由怀疑我们有经验的好员工的话,所以,这起事件本身是一个误会,我们没有被你说服,要对你做出赔偿’”,东北峰气愤地回忆说,“我本身就是学会计出身,知道所谓出于审计的目的来复印客户的信用卡信息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而且信中所谓‘有经验的好员工’的说法更是荒谬,如果是有经验的好员工,就不会连需不需要复印信用卡都要询问同事,也不会不知道银行政策的相关条款写在哪里。”

  于是,东北峰在2007年9月14日回信,要求银行出具一个作为最后结论的正式信函,因为他决定把这封正式信函和自己的投诉信一起寄往银行监管机构。

  2007年10月25日Natwest银行的母公司RBS银行回复的最终结论信函中称“银行职员的做法是对的,该事件中没有出现任何的银行过失”。2007年11月20日,东北峰正式向银行监管机构投诉。谁知2007年12月7日,银行监管机构就回信说“从你的材料来看,我们管不了,因为我们对银行没有警方一样的权力,我们无权要求银行用何种方式提供顾客服务。”

  艰辛的起诉之路

  银行系统内部投诉之路看来是走不通了,东北峰认为,正是因为银行监督机构的无力,才让银行的态度如此傲慢与肆无忌惮。但他并没有泄气,他决定正式通过法律手段讨回公道,将Natwest银行及其母公司RBS告上法庭。但他没有想到,未来迎接他的,是更为艰难、崎岖的维权之路。

  2008年2月14日东北峰正式提出起诉,3月20日RBS银行用传真发来一个回应信,承认所有的事实,但不承认事件的结果。信中更提出“凡是750英镑以上的交易额,银行职员都有权打电话向信用提供单位确认是否提供这个额度。”

  东北峰认为此理由不堪一击,因为他当天需要支付的NI金额不过是28.60英镑,额度根本没有超过750英镑,而且RBS银行解释说是“有权打电话确认”与“有权复印信用卡”完全是两码事。

  2008年7月16日法院第一次开庭,RBS银行方面来了四个人,其中包括大律师。而东北峰却并没有请律师,他相信道理在自己这边,所以虽然势单力薄却毫不怯场。但对方的老练狡猾却出乎了他的意料。法官询问对方为何“有政策不出示”,对方辩称:“有的政策不一定要写下来”。法官又问“额度问题怎么解释”,对方辩称:“这只能说明对顾客的服务不好,却并不能说明是因为他是中国人才要求复印,不能说明是种族歧视。”

  此后,经过2008年10月3日再一次开庭之后,法院判东北峰败诉,并赔偿银行方面的损失。东北峰不服,要求上诉。2008年10月25日东北峰向上级法庭提出上诉,结果四天之后收到上级庭法官的回复是“此案判决没有任何问题”。

  自此,东北峰对英国的司法系统彻底失望了,但他仍然决定将上诉进行到底,2009年3月31日他向欧洲人权法庭提交了诉状与材料。2009年5月6日,欧洲人权法庭表示已经收到材料,目前东北峰正在等待欧洲人权法庭是否立案的回复。

  “我要一个说法”

  “自始至终,我一个人打理此案,从投诉信、起诉状、上诉状到向欧庭的投诉状,我一个人对RBS律师部的七个律师,Central London Civil Justice 的两个法官。在这个过程中,我亲身了解到了英国银行系统、投诉系统、司法系统,洞悉到了它们的野蛮、无耻、胆怯、险恶、荒谬和可笑”,东北峰说。

  “我们在中国国内受的教育是要学会忍耐。但是到了这个国家(英国),人家欺负到了我们的头上,如果还是一忍再忍,还只是埋头于私人空间,不去争取公义,就只能被动挨打”,东北峰表示,“赔偿不是我打这场官司的动力,我想要的是一个说法、一个公道,我想要维护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张雪)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