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拘150名商人 中使馆呼吁华商依法保护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再拘150名商人 中使馆呼吁华商依法保护权益
2009年07月08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七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总局会同俄移民局、内务部经济安全局、联邦安全局等部门,对日前查封的切尔基佐夫斯基集装箱市场再次进行大规模突击检查,并以违反俄居留制度为由,拘留了数十名在该市场经商的外国商人,其中包括十六名中国籍公民。六月二十九日,俄方以查获走私货和违反卫生、消防安全为由,宣布该市场被无限期临时关闭。图为通向大市场的大门仍被封闭,并有警方守卫。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 (记者 田冰)莫斯科移民局八日对位于该市东北部的切尔佐夫斯基集装箱市场继续进行突击检查,并以涉嫌非法居留为由暂时扣押了一百五十名中国和越南籍商人。中国驻俄使馆呼吁旅俄华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经商,合法经营,杜绝“灰色清关”。

  据俄塔社援引莫斯科市移民局新闻处负责人科尔尼洛娃的话说,八日早晨,莫斯科市移民局对该市场仓库和宿舍继续进行突击检查,并扣押了一百五十名中国和越南籍商人。这名负责人称,其中有五十人所持签证已经过期,而且没有合法居留证明,属于非法居留。

  七日,俄方在对该市场进行大检查时发现并扣押了数十名涉嫌非法移民(居留)的外国公民,其中包括十六名中国籍公民。

  中国驻俄大使馆六日召集莫斯科华人华侨各协会负责人和部分华商代表进行座谈,共商解决“灰色清关”之计。

  经济商务参赞处高锡云公参指出,中俄民间贸易在近二十年发展中为两国经贸合作做出应有贡献,其历史作用不容否定。但与其伴生的“灰色清关”(即通过非正常渠道进行跨国商品贸易)和腐败团伙走私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中俄民间贸易的健康发展,既严重危害中国企业和华商利益,又造成俄方税收流失。中俄两国政府在打击走私、惩治海关腐败、治理“灰色清关”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致的:即坚决反对任何“灰色清关”的走私行为。

  他表示,最近俄罗斯政府从土地使用的法律依据、市场卫生和打击走私等方面对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进行清理和检查。根据俄最高检察院的建议和莫斯科政府的意见,该市场有可能在年底前关闭。为了避免华商在俄政府治理市场行动中的直接经济损失,希望华商认清形势,早做准备,以免再遭损失。希望华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按照中俄两国的法律规定经商,走国际化经营之路,做合法经营之事。

  与会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介绍了目前市场情况,并通报了华商经营与生活状况,并对使馆的预警和有效工作表示感谢。各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一致同意,由莫斯科中国总商会牵头成立一个由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参加的协调小组,代表华商与俄最高检察院和俄政府部门洽商,依法配合俄方解决“灰色清关”的痼疾,以进一步促进中俄民间贸易健康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莫斯科及周边地区最大的服装鞋帽等日用品批发市场,在这里经营谋生的以中国人、越南人和中亚人为主。六月二十九日,俄方以查获走私货物和违反卫生、消防安全为由,宣布该市场自当日起被无限期临时关闭。

【编辑:宋方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