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过去展望未来 意媒体评选华人重大新闻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回味过去展望未来 意媒体评选华人重大新闻事件
2009年12月25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5日电 跨过平安夜,临近2009年岁尾。回顾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肆虐中,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每个人都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年头,可谓悲喜参半、感慨万千。意大利《欧联时报》评选09年华人重大新闻事件,回味过去,展望未来。

  奶粉事件冲击意大利华人饮食市场

  2009年初,中国奶粉事件负面影响连绵不断,意大利中国货店中的奶制品及食品纷纷下柜销毁。为了避免检查给自己带来麻烦,多数商家自觉的销毁了从中国进口的奶制品。虽然,中国奶制品的食品和饮料非常受消费者欢迎,有很多食品、饮料完全符合欧盟的食品安全标准。

  华媒首次赴京采访全国“两会” 华人关注两会升温

  3月3日,当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那一刻,意大利《欧联时报》、《欧联新闻网》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和“两会”新闻中心批准,派出的记者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是意大利华文媒体创建以来,首次获准出席采访全国“两会”活动,第一次现场报道“两会”、评说“两会”。

  短短几天的会议,欧联时报发表了十余篇“两会”时评,使意大利华人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程度不断升温,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会议主题,打动了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两会”确定的中国发展大政方针,让所有的炎黄子孙的看到了新的希望。

  华人保姆喂婴安眠药酿一死一危 导致家庭工市场信任危机

  3月间,意大利连续发生了两起婴儿食用安眠药中毒事件,两名华人保姆因婴儿哭闹在雇主不在的情况下,偷偷给婴儿吃下安眠药,结果造成了一名3个月大的华婴因食用安眠药过量死亡;另一名华人男婴险些丧命。案件发生后,华人保姆的恶略行径受到了华人社会的谴责,意大利华人家庭工市场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

  华人华侨为意大利灾区举行慈善募捐 受当地称颂

  4月6日,意大利拉奎拉地震发生几个小时后,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意大利华人华侨佛教总会、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热那亚华人华侨工商联谊会、摩德纳华商会、亚德里亚华侨华人联谊会等华人社团和意大利《欧联时报》社、意大利欧联传媒新闻网联合向社会发出募捐倡议书,呼吁旅意华人积极行动起来为地震灾区民众募捐,支援旅居国抗震救灾。

  在侨团和媒体的共同呼吁下,当地华人对支持灾区重建工作表示出了极大地热情。华侨华人普遍表示,我们在意大利生活对旅居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向灾区人民表示爱心,不仅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将会有效的改善和提升华人社会的整体形象。华人为旅居国灾区的募捐活动,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普拉托省督爱莱奥诺拉-马菲(Eleonora Maffei)称赞华人乐于助人的品德值得全社会学习。

  意大利震区华人无一伤亡 产下震后第一婴

  在意大利拉奎拉地震中,生活在震区的83名华人全部幸免于难,无一伤亡。瑞安籍侨胞郑宇、肖燕在震后的第十三天,于4月19日上午10时55分产下一名男婴。起名郑震祥,以此纪念4月6日拉奎拉大地震。小震祥出生时体重3.5公斤,产后母子平安。由于震祥是地震后震区第一个出生的婴儿,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中国领导人访意 亚平宁半岛引发新一轮中国热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先后对意大利进行了友好访问,意大利各主流媒体及当地的华文媒体均进行了大篇幅、多角度的报道,希望中国领导人访意能够进一步增进中意两国的友好关系,扩大两国间在多领域间的合作,缓解亚平宁半岛的经济危机。随着吴邦国、胡锦涛的到访,亚平宁半岛再次引发新一轮中国热,人们在关注中国领导人访意期间的每一个细节和所取得的成就。

  意政府派军人维持治安 普拉托华人大面积被查

  6月间,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在视察托斯卡纳大区时听取了有关人士的意见后,对普拉托华人社区的现状表示不满,于8月政府派兵前往普拉托维护社会治安。这是在非突发事件和平时期,意大利政府首次派兵维护社区治安。随后,普拉托当局便开始了针对华人社会的检查。

  意大利有条件特赦非法移民 万名华人身份合法化

  9月间,意大利政府颁布法令有条件的特赦部分非法移民,对家庭工和家庭护理工进行大赦。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很多生活在意大利没有合法居留的华人,纷纷花钱让当地人为自己向政府提出特设申请,从而获得合法身份。在此次大赦中,获得合法身份的华人超过了万人。

  徐惠惠多伦多武术世锦赛摘金 为旅意华人赢得荣誉

  由旅意华人徐管管率领的意大利国家武术体育代表队,出战第10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多伦多赛场,旅意华人徐惠惠一路过关斩将,再次取得了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棍术金牌和刀术银牌的好成绩。为意大利华人赢得了荣誉。

  “少女情人”暴露意大利华人社会阴暗面

  “少女情人”一个颇为吸引受众眼球的称谓,单纯的一个词组就足够令人浮想联翩。而这一畸形现场正悄然出现于意大利华人社会。据了解,现在意大利某地区的华人老板找情人的前提要么是留学生、要么就是中学生。选择16岁少女做情人则被视为时髦,有“面子”。“少女情人”的出现扭曲了华人社会道德伦理,同时也暴露了华人社会阴暗面。

  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之下,意大利华人又在羁绊中走过了一年。危机使普拉托华人企业收入大幅度缩水,华人社会失业率急剧攀升,针对华人企业的地毯式检查还在进行,前景仍不容乐观。未来华商要面对的将是更严峻的考验。对于意大利华人而言,只有总结教训、克服不足、迎难而上。我们相信意大利华人都是经风雨,遭磨砺的勇者,永远是生活的强者。

  2009年,尽管意大利华人在悲与喜交融中度过,有着很多的不愉快、不顺心,但是,任何经验教训都将成为我们成功的阶梯和巨大的财富。在2010即将来临,新的希望在等待着我们。而这一年是中意建交四十周年、是旅意华人期待的中意文化年,相信在这一年里,生活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欢笑和愉悦,让我们团结起来、鼓起勇气、怀揣希望去迎接新的生活、新的挑战。(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